当前位置:

“机关大门”其实还可以敞得更大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浩民 编辑:邬璐明 2017-11-10 09: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正定县一些机关单位拆掉围墙,敞开大门,对外免费停车,方便人们如厕。小事不小,折射出一种亲民为民爱民的新风。(11月8日《人民日报》)

  在以往印象中,部分机关单位总是“大门紧闭”“庭院深深”,充满神秘感和距离感。不过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始逐渐敞开“机关大门”,拆除围墙,打通“心墙”,获得公众的广泛好评。

  事实上,作为公共服务机构的政府机关,所使用的设施场所也属于公共资源的一部分,敞开“机关大门”,对公众而言是公共资源回归公共属性;对政府而言,通过向民众敞开大门来提升自身公信力和凝聚力,也是一种自信的体现。要实现“墙内外”双赢,“机关大门”还可以敞开得更大些。

  比如,以往机关食堂里面吃什么,价格如何,公众难以知晓,以至于社会上流传着机关内部“胡吃海喝”“免费享用”等种种传说,于是一些地方开始尝试开放机关食堂,普通市民也可以与干部一起用餐,既“接地气”,拉近官民距离,又增进了人们对机关的认识。这对消除公众质疑,展现机关形象,增强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又比如,有的政府单位开始探索错时开放机关停车场,将节假日和下班期间暂时“闲置”的资源让给公众使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有助于解决停车难等问题。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在不影响工作秩序的情况下,也开始将机关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既满足了公众体育健身的需求,又提高了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机关大门”包括的不只食堂、停车场、体育场等硬件设施,敞开“机关大门”也不只是拆除大院围墙,开放食堂、停车场、体育馆那么简单。在开放硬件设施,完善管理措施的同时,还需要从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等“软件”上进行提高,只有不断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才算得上是真正敞开了“机关大门”。

  总而言之,拆除机关大院围墙只是第一步,相信在不断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改革,拆除更多体制机制上的“墙”之后,机关大院终将会成为公众最美的“后花园”。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浩民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1/10/4733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