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淘药品,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作兵 编辑:邬璐明 2017-11-07 09: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网购的普及,商品的流通早已打破地域国界。尽管由于法律法规的敏感性,网购药品,还处于遮遮掩掩,半公开状态。但是,我们可以轻易地购买到药品,包括OTC和非OTC类药物。网购药品,尤其是跨国跨境的所谓“海淘”,的确给大家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危险和伤害。海淘一族有时支付的不是金钱,而是我们的生命。

  前几天诊治了这么一个病例。一个70多岁长期腰痛女病人,在康复医学科就诊。医生诊断后建议腰围制动,牵引和物理因子治疗,症状好转。但她听了周围“热心人”介绍,从海外东欧某国网购了强力速效的“腰痛丸”,一开始服用效果的确很好,但只过了5天时间,便因头晕、呕血、黑便被送医进行紧急救治。

  医生检索了所谓的“腰痛丸”,发现含有皮质醇(激素)的成分。医生分析:激素本身一个严重的副作用就是消化道出血。而每天一次的剂量是按照东欧人的体重计算,而这个病人体重才40公斤,和东欧人成年人中位数体重70公斤,差不多相差一倍啊,剂量不超标才怪呢。

  药品毕竟是一种特殊商品,我国一直禁止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即使在线下,也必须在建立销售台账、有专业药师审核处方等条件下,才允许药店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海淘药品,以下几点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正确认识药品,尤其是海淘的洋药品。洋药品吹得天花乱坠,但也是药,是药就有适应症和禁忌症,是药就有副作用和不良反应。一些网络商家,利用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一味刻意扩大药物的功效,而有意或者无意地淡化药物的不良反应。有些海外的药物卖家,自己也不了解药物,为了自己的利益,胡乱推荐,最后损害的是病人的利益。

  每个国家、地区都有适合自己药物研发、临床应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也不例外。在中国市场上使用的药物,必须完全符合中国药典规范,有严格的适应症等规定。每个药品的适应症是在上万例的动物试验,以及一期、二期、三期临床验证的基础上得出的,大多有双盲、对照、随机、可重复的科学性验证,且很多药品本身就包含了预期的不良反应的保险费用在内,所以药物的研发费用非常昂贵。海淘的药品由于从源头管理的缺少,无法全程精准监控药物治疗和缺少必要的赔付制度,给消费者带来的潜在危险性非常大。

  随着互联网发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频繁,中国的医疗技术和制药技术也慢慢地站在世界的制高点。“中国和全球顶级医疗技术的相差时间,不会超过3天。”这是我们医务人员交流时常常听到国外同行的评价。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舍近求远,妄自菲薄,迷信洋药品。

  当然,我们也不应该因噎废食。海淘药品,必须健全管理机制,包括正规的网站、专业人士的认证、流通的监管、三方的赔付,等等。只有这些制度措施都建立完善了,才能确保海淘药品业的健康发展,真真切切给我们带来健康,安全和便利。

  海淘药品,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给我们带来健康,带来便利。稍有不慎,不但割伤了我们自己,甚至有生命之危。

  (作者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作兵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