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积极眼光看待家长委员会“秀履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人月 编辑:邬璐明 2017-11-06 10: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继杭州某学校之后,上海某学校的家长委员会竞选资料也被上传网络,家长们纷纷晒出自己名校、海归、高管履历的截图,引发网友热议,这是选家委会,还是选CEO?名校家委会成“拼爹拼妈会”?

  一些网友对此冷嘲热讽,认为家长们是在炫自己的成就、名誉与地位,将好端端的家委会组织变成了名利场,弄得乌烟瘴气,看不到对教育的真知灼见,却是赤裸裸的秀资源与圈子。我以为,对此不必过于敏感,更不必去挑动身份与阶层之别的心理落差,造成无辜的情绪对立。

  这是两所小学的家委会竞选,孩子的家长也属于比较年轻的一代,掐指算来,当属于80后到90后之间,这一代人生长于改革开放与经济大发展的时期,有条件接受良好的教育,有着比较完整的教育履历。他们当中,海归、博士之类的高学历较为常见,说是标配也不为过。高学历造就他们的高光事业,有资本有机会进入高大上的行业工作,过着有房有车的优越生活,这是顺理成章的事。竞选家委会,少不了要介绍自己,亮出他们光鲜的履历与身份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并不为过。还是一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网友说得好,这跟求职简历中突出个人优势的自我推介是一回事,不必简单地认为是炫耀资本。

  作为旁观者,我们不妨清醒地认识到,坐拥名校、海归、名企光环的并非只有这么几个家长,他们也不只是某一所学校的家长,而是差不多一代年轻人的标签。每个城市的舞台上,正活跃着这样的年轻群体,从上海陆家嘴到武汉光谷,莫不如此,这其实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是引领创业创新的新生力量,当为他们蒸蒸日上的人生感到高兴,而不是风言风语,或为自己的卑微而不平衡。动不动抱怨他人拼爹,实是一种自卑情结下的误区与戾气,要知道,人家爹妈也是努力打拼出来的,用自身条件优势为孩子提供一些便利,也很正常,只要没有违反规则公平,只要把牢社会公平的大门,就不必过于敏感。

  家委会是一个联络学校与家长的服务组织,是要有一定付出与奉献精神的,正因如此,一些家长的热情并不高。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曾发布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六成家长居然不知有家委会。在这种背景下,有家长愿意站出来竞选,是一种好事。这一代年轻人对参与社会公益的热情比较高,志愿者队伍中最常见的就是年轻人的身影,他们表达愿望直接热切,不像上一代人那么含蓄。了解年轻人的特质,就不难理解那些竞选家委会的家长晒资料了。

  多元化的社会是丰富多彩的,对一些热心的“显摆”,不妨多些宽容,不必都以炫富来鄙视。他们有资源且乐意拿出来共享,其他家长与孩子不妨以积极的心态乐观其成。如果有家长能提供免费活动的场地,接纳数十名孩子“轰趴”,可以带全班免费参观某博物馆、某动物园等,其他家长跟着沾光又何尝不可呢?不要动不动就想到对方是在嘚瑟。在社会成员存在差异化的当下,无论对家长还是其他人,要有坦然接受落差的雅量。或者,当作一种激励也好,让自己好好奋斗,让孩子努力学习,以后也能有好的前途,这种积极心态更重要。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人月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1/06/4733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