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家长群”才能根治“马屁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东旭 编辑:邬璐明 2017-11-06 10:27:4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微信、QQ等聊天工具的广泛普及,基于家长与老师互动交流的家长群,已经成为基础教育过程中无法回避的新事物。在改革创新成为时代风尚的年代,对于新事物,笔者一向持审慎、呵护、扬长避短的理性态度。但对于家长群,笔者的态度也是旗帜鲜明的:彻底取消“家长群”,才是避免其沦为“马屁群”的根本之道。

  不可否认,建立一个集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家长于一体的聊天群,有利于老师向家长反馈学生学习情况,也有利于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但在教育恐慌、竞争压力、攀比心态等一系列复杂的原因驱使之下,家长群逐渐异化成“马屁群”“名利场”,沦为比赛与老师之间的感情亲疏从而为孩子争夺关注度的“逐鹿场”。

  以“排队”点赞、“盖楼”感谢老师为代表的家长群乱象,以“老师我收到了”“老师费心了”“非常感谢您”这样重复无谓的应对,构成了家长群的主要特征。几十条几百条这样的信息,不仅浪费了家长和老师的时间精力,也暴露了老师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信任危机与沟通障碍,更折射了教育公平性、公正性、透明性等改革“痛点”。

  家长群给家长老师带去了困扰的同时,给孩子也带去了消极影响。家长群时常通知课后作业,然后通过家长转告并督促孩子完成。这种事事父母包办的过度关爱,将导致孩子独立意识欠缺,以至于出现孩子不关注自己作业、要求父母在家长群里问老师等情况。这样事必躬亲的培养教育模式,难道不值得警醒和反思?

  解散家长群,并非因噎废食,并非放弃教师与家长之间交流互动的方式,而是选择一种更合适的方式,实现家长群原有的功效。老师可以选择创建工作微信QQ号,一对一添加家长,秉着有事早告、无事少聊的原则进行正常交流。此外,通过单独的电话联系,仅对一些重要学习情况进行通知提示,而非事无巨细皆在群内广而告之。如此,就少了家长群里看到别人“点赞”自己不“点赞”的无来由的尴尬与恐慌。少了这种情绪泛滥的攀比追赶,如此一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简单多了,纯粹多了。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才能回归既亲又清的本质属性。

  退往十几年前,家长们主要通过电话与老师联系,联系频率低,倒也有的放矢。老师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偶尔联系而忽视对学生的教导。这里,就需要指出学校的主体责任与老师的职业素养。只有家长、教师、学校、教育部门各方各司其职,有效配合,共同推动教育教学的有序推进,根源于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教育公平性、公正性、透明性等改革“痛点”才能真正得以解决。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东旭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1/06/4733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