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网瘾”乱象如何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云青 编辑:邬璐明 2017-11-02 11: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友曝光江西一所名为豫章书院的“戒网瘾”学校存在体罚、囚禁等问题,10月30日晚,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布通报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已责成相关部门进行处罚、追责。资料显示,“豫章书院”为南昌市青山湖区豫章书院修身专修学校,系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

  又是“戒网瘾”学校。不过,尽管各地“戒网瘾”学校的“黑料”数不胜数,仍有家长前赴后继,花大价钱连哄带骗地把孩子往里面送,只是结果常常事与愿违。这种行为,与其说“愚昧”,不如用“病急乱投医”来形容更为妥当。

  “病急乱投医”有两层含义,一是深信自己有病得治,二是找不到更好的求助对象。“病急乱投医”的家长越多,这些似是而非的“戒网瘾”学校活得越滋润,而它们隐藏在光鲜宣传和封闭式管理背后的问题并不总是能被曝光出来,所以,治理“戒网瘾”乱象,光是“发现一起处罚一起”还不够,还需要从源头帮助这些家庭,使他们不至于沦落到“乱投医”的地步。

  首先,那些深信孩子有“网瘾”并且“非戒不可”的家长,他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吗?其中有多少是因为偏见、无知、被忽悠而导致的误判呢?“网瘾”是个有争议的概念,很多人甚至认为它是个伪概念。在游戏电竞已经成为热门专业和职业的当下,一些人仍抱有“电竞选手都是网瘾少年”的观念,许多家长对“网瘾”的概念并不清楚,也就谈不上做出明智的选择了。

  其次,纠正孩子因“网瘾”或其他原因而导致的叛逆表现,家长做不到,那些“戒网瘾”学校就做得到吗?如果他们真的内行,为什么当初说好的“科学方案”“心理辅导”最终大多变成了暴力对待和心理创伤呢?只能说明,这些“学校”虽然嘴上说得天花乱坠,其实也没什么好办法吧!目前国际上也缺乏科学、成熟的“网瘾”解决方案,想要“药到病除”“包戒成功”只能是一厢情愿,如果家长了解这些信息,或许不会那么容易被“戒网瘾”学校的宣传所左右。

  在“网瘾”和“戒网瘾”的问题上,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介入。在认识方面,政府和社会有责任给家长们指点迷津,通过科普让人们尽量理清概念,消除把电竞和网瘾画等号一类的偏见;在预防方面,提醒教师和家长留意孩子的上网等行为,提前干预,防止孩子染上不良习惯;在法律方面,通过普法告诫人们“采用限制人身自由的干预方法治疗网瘾”是违法行为,监管和执法部门不可纵容某些“戒网瘾”学校关起门来肆意违法;在“治疗”方面,成立正规的研究机构和辅导单位,给焦急的家长们以希望。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云青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1/02/4733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