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拱北海关查获案值六千万元走私冻品

来源:法制网 作者:蔡岩红 编辑:邬璐明 2017-10-11 15: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运输走私冻品的船舶。赵立阳摄

满装未经检疫走私冻品的集装箱。 凌亚超摄

海关缉私警察和边防人员查获走私冻品。 凌亚超摄

查获的走私冻品。 凌亚超摄

  法制网记者 蔡岩红

  拱北海关10月10日披露,该关双节期间先后在珠海担杆岛海域联手珠海公安边防查获“莞航3XX”号走私船、在珠海市斗门内河水道查获“仕泰XX号”走私船,两船载有来自美国、巴西等多国走私冻品1600多吨,案值约6000万元人民币,这是该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冻品走私案。

  10月3号晚上7点,珠海公安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刘艇长接到命令,率领五名战士驾驶公边44212艇前往海上执行查缉任务。

  晚上9点20分公边艇到达指定海域,开始搜寻目标,但是六个小时过去了,却没有发现目标船踪影。期间,刘艇长一直在与拱北海关缉私部门保持热线联系。凌晨3时,公边艇终于发现了正从担杆头方向驶来的莞航3XX”运输船。公边艇迅速迎上去,打开警灯,鸣响警笛,要求对方停船接受检查。这艘船非但不停,反而加大马力向外海方向逃窜,战士们驾艇紧咬不放,从狭窄的船头跳帮成功,迅速控制了驾驶室和机舱,把船上的犯罪嫌疑人集中起来看管。3个小时后,他们押解着货船和四名犯罪嫌疑人返回到九洲港码头,交给早已待命的九洲海关缉私分局缉私警察。

  经查,这艘“莞航3XX”船一共装载有30个集装箱。经清点,在这些没有任何冷冻设施的集装箱里共装有美国冻鸡爪、巴西鸡翼尖、巴西牛肚、波兰牛肉、德国牛筋、西班牙猪肚猪肠、澳大利亚猪手等冻品755吨,案值约3000万元,标签显示有的来自疫区。

  当拱北海关下属的九洲海关缉私分局开始紧张的审讯工作时,斗门海关缉私分局水上大队和中山海关缉私分局水上大队接到命令,队员们闻令立即中断休假前往码头集结。

  10月4号中午,拱北海关派出3303、3321,3322三条船艇,在中秋之夜,再次开展抓捕走私冻品行动。

  三艇分别把珠海、中山的水道像过筛子一样过了一遍,但没有什么发现。经过分析研判,他们推断走私船由虎跳门水道进入的可能性较大,于是退守在虎跳门水道,利用小艇的优势贴着一条大船的后尾部,用望远镜监控过往的船只等候战机。

  凌晨六点左右,让队员们望眼欲穿的“身影”终于出现了。船头的名字慢慢清晰:“仕泰XX号”,没错,就是它!两船正面交锋,3303艇鸣笛示警,但是“仕泰号”自恃船大,拒不配合,小艇靠了三次才靠上,队员们抓着大船上的缆绳,手脚并用才爬上了大船,局面被控制。

  当天是个30多度的酷热天,得知“莞航3XX”被抓后,“仕泰XX号”号一直在外海徘徊着不敢进来,船上的部分冻品已经开始腐烂。当“仕泰XX号”被押解到斗门港卸货时,血水横流,臭气弥天。船上装有走私冻品849 吨。

  经查,“莞航3XX”、“仕泰XX号”两船共装有60个集装箱,装有来自美国、巴西等多国的各类走私冻品1600多吨,均无法提供检验检疫凭证和合法的购货清单。

  据了解,早在六月份,拱北海关就收到有人从香港走私冻品到内地的线索。两节期间,内地市场对肉类食品的需求量大增,走私分子发财心切,遂铤而走险。

  拱北海关发现,此次走私集团改变了过去依赖铁壳船、渔船、外籍运输船走私的手法,而高价租用已经超龄不用的正规国内运输船实施走私。国内运输船行驶在境内航道上,在运输途中一般不会被查,其欺骗性大,隐蔽性也更强。“莞航3XX”、“仕泰XX号”均是已经退役的国内运输船。

来源:法制网

作者:蔡岩红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