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正定古城墙成“攀岩墙” 当地文保部门回应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段宇翔 2017-09-27 17: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正定古城墙成“攀岩墙”

  县文物所称 该城墙的部分修缮工程仍在施工中 完工后将会采取更完善保护措施

  近日,有多名网友反映,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的古城墙修葺后成为了人们攀爬、玩耍、拍照的“攀岩墙”。攀爬者中不乏成年人,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攀爬至数米高。网友表示,由于没有保护措施,爬城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可能对文物造成破坏。对此,当地文物保管所回应称,已对攀爬者进行劝阻,并将采取更完善的保护措施。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网友提供的照片中看到,正定古城墙外壁的墙砖间形成了一级级两三厘米宽的小台阶,十几个孩童侧着身子、徒手攀爬至两三米高处,家长们站在城墙下给孩子拍照,而一旁“禁止攀爬”的警示牌则被无视。更有成年攀爬者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徒手攀爬至六七米高。众多游客攀爬城墙,远看好似攻城,甚至让部分游客误以为这是该旅游景点的游乐项目。

  9月26日早上,北青报记者致电正定县旅游局得到回应称,游客爬古城墙是不允许的,已经在城墙下设立了警示牌,爬城墙的行为也有人管了。正定县文物保管所也表示,今年7月,南城墙一期修复工程完工后,攀爬城墙的现象较为严重。文物保管所随即采取措施,在城墙下设立了十几块“禁止攀爬”的警示牌,同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每天安排十几名保安到现场看守,一旦发现有人攀爬立即进行劝阻。

  文物保管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古城墙属于文物,攀爬城墙是明令禁止的,而且存在坠落隐患。对于攀爬者,现场看守的保安以劝说为主,没有进行处罚,但已初见成效。“没有出现过攀爬者从城墙上摔下来的情况,目前也基本看不到爬城墙的人了。”他表示,该城墙的部分修缮工程仍在施工中,全部完工后将会采取更完善的保护措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正定古城墙始建于东晋,初为土筑,北周时改用石砌,明朝扩建后改为周长12公里的砖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现存的正定古城墙周长8106米,201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次年即启动修缮工程,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此外,正定城墙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于明年6月接受最终考察与世遗评审。(文/见习记者 戴幼卿)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