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选国:开采好新闻宣传富矿唱响依法治国主旋律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7-09-14 09: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 昆明 9月13日电 记者 蒋安杰 9月11日至14日,全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在昆明举行,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及座谈会并作讲话。熊选国强调,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开采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的“富矿”,全系统同频共振,提高工作效能,建立“扁平化”宣传格局,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扎扎实实地做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唱响依法治国主旋律。

  熊选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司法行政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只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开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才能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实现司法行政的价值。做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做好这项工作既能树立司法行政的良好形象,又能增强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投身到司法行政伟大事业之中。我们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油呐喊、鼓劲点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熊选国指出,新一任司法部党组对新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部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新闻宣传工作。张军部长第一次研究新闻宣传工作时就强调,要通过“讲故事”、“典型案例”等方式,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新闻宣传活动,讲好司法行政故事,发出司法行政声音。

  熊选国强调,做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客观需要;是提高司法行政社会知晓度、更好地为社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改革发展的需要;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倒逼司法行政工作改进的实际需要。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必须准确把握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内容,积极唱响司法行政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主旋律;积极唱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乐章;积极唱响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前进曲;积极唱响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进行曲。

  熊选国强调要积极创新司法行政新闻宣传方式。他说,司法行政是新闻宣传的“富矿”,从来不缺一流故事,缺的是一流的表达。在当今“全媒体”信息传播时代条件下,要开采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这个“富矿”,就必须创新。目前,创新司法行政新闻宣传,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建立“扁平化”的宣传格局,全系统同频共振,打通新闻宣传部门和业务工作部门新闻通道,打通司法部与地方司法行政机关信息通道,形成大宣传格局;与媒体同频共振,形成大宣传平台。他举例说,司法行政领域的新闻可能没有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新闻的“爆炸性”、刚性,但是,在司法行政众多工作领域,特别是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治宣传教育等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工作,贴近民生,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这也应该是媒体慧眼看重的。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优势,通过不同方式开展合作,寻找好宣传报道的切入点,与媒体同频共振,努力扩大宣传效果。

  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厅(局)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代表及法制日报社驻地方记者站的负责人近200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特别邀请了中央政法委、中国传媒大学、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授课。学员们在就《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实施细则(讨论稿)》、《司法部舆情工作应对预案(讨论稿)》分组座谈时表示,这次培训,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的一次思想动员、一次能力武装、一次行动部署,受益匪浅;将认真领会精神,认真传达落实,切实提升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影响力、扩大司法行政新闻宣传覆盖面,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