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歌法诞生了!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宇翔 2017-09-01 17:4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义勇军进行曲》词谱 新华社发

  今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国歌法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规范等作出规定,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唱国歌、爱国歌。法律还对侮辱国歌等行为作出处罚规定。

  这将有助于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等行为,进一步捍卫国歌的尊严,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对于国歌的情感。

  2003年,参加当年全国人代会的河北省代表团提出了一项引人关注的议案:“关于进行国歌法立法的议案。”这来源于一位叫夏明芳的普通杂志社编辑。

  他认为,国旗、国徽都有了专门的法律,国歌也应享有同等待遇,这有助于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主义精神。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已经制定颁布了国歌法。他还专门草拟了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建议稿)》,对国歌的性质、使用办法提出了详细建议。

  夏明芳的建议得到了肯定和支持。按照有关规定,河北团30多位代表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最终将夏明芳的建议制成了一份正式议案。

  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

 

  它曾是战场冲锋陷阵时的进军号,是走向敌人刑场的从容音……我们以立法的形式,不仅仅维护一首歌,更是维护和平年代里,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底之音。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