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在外经商应如何“全面彻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贵峰 编辑:段宇翔 2017-08-23 15: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知情人向记者反映,湖北武汉海事局公务员崔某峰,请病假两年多没上班却照样领工资,还在外干起了第二职业赚钱,在当地一家牛肉粉店当店长。但对此,武汉海事局人事处王处长对记者表示,“崔某峰的这种行为并没有违反《公务员法》”。20日, 武汉海事局发布消息称,将认真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依法依规进行全面彻查,一经发现违规违纪情况,将严肃处理。(8月22日《北京晨报》)

  身为政府公务员、党员的崔某峰,“两年多没上班却照样领工资”,一面泡病号,一面干“第二职业赚钱”,无疑是一种十分明显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不仅涉嫌“违规经商”,也同时涉嫌“弄虚作假、欺骗组织”,不仅明显违反基本的劳动组织纪律,还进一步涉嫌“吃空饷”。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对于如此明显的违纪违法行为,崔某峰所在单位武汉海事局,不仅毫不惊讶,而且竟然振振有词地强调,“并没有违反《公务员法》”。

  众所周知,我国《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十四)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同时,党纪《条例》也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更重要的是,除了“违规经商”,崔某峰长期“没上班却照样领工资”的“吃空饷”行为,不仅涉嫌违规违纪,更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如“诈骗罪”。众所周知,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曾专门出台法律解释明确:“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这种党纪国法背景下,武汉海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不仅一度拒不承认崔某峰行为的违法违纪性质,而且对其行为极尽遮掩袒护之能事,人们显然有理由怀疑,崔某峰之所以能够有恃无恐地以长期请病假的方式,违规经商并“吃空饷”,除了其自身的目无法纪之外,背后是否还有其他更深更复杂的原因背景,如其所在单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是故意包庇放纵?

  有鉴于此,对于上述“公务员2年没上班工资照领、在外经商”事件,无疑必须“全面彻查”,不仅要全面彻查相关当事人“兼职经商”“吃空饷”的违纪违法责任,彻底追缴被其侵吞的“空饷”,而且还必须进一步全面彻查相关单位可能存在的包庇放纵这种“违规经商”“吃空饷”的违法违纪问题,并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监督责任。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贵峰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8/23/4733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