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大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开创普法依法治理新局面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王斗斗 编辑:段宇翔 2017-08-23 09: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日报杭州8月22日电 记者王斗斗 8月22日,全国法治宣传工作培训班在浙江省杭州市开班。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赵大程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法治作出重要论述,从各个方面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方向性要求,为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普法依法治理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开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局面。

  赵大程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把“四个意识”转化为思想的自觉来审视和对标法治宣传教育事业的职责使命,把“四个自信”凝聚为做好工作的坚强决心和强大信心,自觉肩负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责任。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大力普及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注重培养中华民族法治素养,有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度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塑造中国良好的法治形象。要关注工作大局,自觉在服务大局中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工作。关注人民需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理念。关注法治实践,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关注落地见效,抓好“最后一公里”落实工作。

  赵大程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要推进工作目标精准化。坚持以需求定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人民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以创新求效用,推进工作从传统手段到互联网手段、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从显性教育向潜移默化转型。推进重大举措项目化。以项目化的方式定名称、定内容、定目标、定主体、定时限、定责任,把软任务变为硬指标。推进考核评估体系化。设定科学全面的评估标准和量化指标,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考评指标体系。

  赵大程要求,要永不懈怠,敢于担当,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要推动形成全社会都重视和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大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司法行政机关要率先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热点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建设,讲政治、抓业务、促改革、重自律,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工作队伍。各地司法厅(局)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张军部长在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工作领导和保障机制,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提供组织保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浙江期间,赵大程与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就司法行政工作交换了意见。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王斗斗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