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填报需提防大数据下的“骗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嘉懿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7-29 09: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本科志愿填报已结束,专科志愿填报即将开始,不少家长为此揪心,同时也带火了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不少志愿填报APP和培训机构应运而生。近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APP和培训机构存在收费混乱、专家资质存疑、大数据不精准等问题。(7月27日《新京报》)

  高考笔试部分早已落幕,各大高校的录取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考生在经历了“十年寒窗苦”之后,最期盼的当然是金榜题名时。不仅仅是考生,更多的是考生家长的殷切期盼,为孩子研究分数填报志愿成了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而面对庞杂的专业,数量繁多的高校,却让很多家长头疼、犯难。因而,为了“帮助”有需要的家长和考生,各类高考辅助报志愿产业应运而生,而很多家长为了省心省事,为了孩子的能上一个如愿的大学,不惜花高价“咨询”。

  面对高考志愿填报,有些家长甚至不惜花费千元甚至上万元来咨询,可见考生及家长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视。可是,这价钱不菲的志愿咨询就真的能帮考生“算”出一个完美的大学吗?根据测试,相同的分数每个咨询APP给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可是相同的却是都需要付费咨询,到最后还是需要家长和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笔者以为,高考志愿的填报,高考分数是一方面,其次是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以及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来选择。各种高考咨询软件只是大数据下的一个运算公式,和现实情况相差甚远,如果只是为了上学而上学,那么即便考了再高的分数也是毫无意义的。

  从现实情况来看,高考志愿咨询市场之所以如此火爆,一方面说明家长对于孩子高考的重视,可另一方面恰恰说明我国目前教育部门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家长和考生缺乏相应的信息,处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状态。且刚刚从高考中挣脱出来的考生对于专业和职业规划都没有明确的认知,很多考生只是听之任之。由此可见,加强考生和家长对未来的规划才是根本,而不能仅依靠咨询机构的收费建议。

  即便全面实施平行志愿,但志愿填报仍然有一定的博弈色彩,对于志愿填报咨询服务行业来说,这条路还很长,由于没有具体的行业规范,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还需要家长和考生在选择时不能盲目。任何数据也只能作为参考,关键还需遵从自己的实际理性做出选择。

  文/嘉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嘉懿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7/29/4733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