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信“老同学”透露验证码 银行卡里的5万元不翼而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周凌峰 蒋晓曦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7-26 11: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反欺诈专线坐席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处理相关信息。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周凌峰 实习生 蒋晓曦

  江西南昌的李先生接到“老同学”一个借款电话,并把验证码告诉了对方,银行卡内5万元不翼而飞。湖南省(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下简称“反电诈中心”)接到当地警方的协助请求后,协同第三方支付机构,紧急将钱款止付。昨日,反电诈中心联合第三方支付机构,向李先生返还了被骗资金。近一年来,该中心共向电信诈骗受害人返还567.3万元被骗资金。

  假冒“老同学”要走验证码骗走5万元

  7月20日下午2时许,李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李先生20多年的中学同学,说最近手头紧张,想向他借5万元周转一个月。

  “听起来声音很像我同学,而且说得出我和我同学的名字。”李先生说,这位同学和他很要好,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对方说,只要李先生把自己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告诉他就行。出于对“老同学”的信任,李先生直接在电话中说了出来。1分钟不到,他收到一条含有验证码的短信,“老同学”又让他把验证码说出来。

  “我当时也是糊涂了,想都没想就告诉对方了。”下午2时40分左右,李先生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显示其银行卡对外支付了5万元。李先生立马拨打该同学原来的电话号码,对方声称自己刚才未打电话过来,也没有借钱。李先生立马向当地警方报警,得知5万元是通过长沙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的。下午5时许,当地警方向长沙反电诈中心致电,请求紧急协助。

  当晚8时许,反电诈中心联合协同第三方支付公司,对被骗的5万元钱进行了紧急止付。昨日,反电诈中心向李先生返还了被骗的5万元。

  反电诈中心近一年返还567万余元被骗资金

  反电诈中心负责人介绍,从去年8月成立至今的近一年内,该中心成功止付银行卡2258张,止付资金5034.4万元,冻结资金3572.9万元,成功阻断、协助劝阻3906起,协助劝阻资金1500.5万余元。

  “以前,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一般要完全破案并经法院审理后,才能返还被骗资金。”反电诈中心民警邓彪介绍,去年9月,中国银监会、公安部印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简化了相关流程,受害人拿回被骗资金更加快捷。截至目前,反电诈中心协同第三方支付公司和相关银行,对近20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的被骗资金进行了止付冻结返还,一共向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567.3万元。

  据悉,长沙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推动长沙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的返还工作,完善相关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的返还程序。

  提醒

  切勿向他人透露验证码等信息

  “随着网络快捷支付越来越普及,这一类冒充类诈骗也有新变化。”邓彪说,以往,诈骗分子都是提供一个银行卡号,让受害人往里打钱,然后安排人去取钱。但目前,部分诈骗分子通过获取验证码等方式,利用快捷支付及第三方支付,将钱直接用于网上消费、购买虚拟产品或直接转至境外赌博网站,“这让警方更难追查,受害人也更难追回钱款。”

  民警特别提醒,市民在享受快捷支付的同时更要注意信息及用款安全,不要轻易将验证码等关键信息透露给他人。一旦发现被骗,尽早拨打96110报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周凌峰 蒋晓曦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