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亡21年后 命案夫妻被押回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刘雨婷 吴林芳 丁进强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6-20 10: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警方破获“9·17”的哥遇害案,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三湘都市报6月18日讯 “21年了,愿父亲在天堂能够安息。”今年的父亲节,李双双(化名)表情凝重,“案子破了,心里却不知道是喜还是忧。”

  1996年9月17日凌晨,石门县易家渡镇双溪桥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李双双的父亲被人用绳勒、刀砍杀死在其出租车内。

  当年作案的三人,有两人一直在逃。今年追逃专项行动中,石门警方充分利用“4+X”警务机制改革平台,从大数据研判入手,最终将周某、曾某抓捕归案。

  案发:

  出租车司机凌晨遇害

  1996年9月17日凌晨,石门县易家渡镇双溪桥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澧县码头铺镇从事小车出租的李某被人用绳勒、刀砍杀死在其出租车内。

  石门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当年即锁定澧县码头铺镇周某、曾某、彭某三名重大犯罪嫌疑人。除彭某当年归案被判刑以外,周某、曾某两人一直在逃。

  案发后警方调查得知,周某与曾某系夫妻关系,且周某平日里与受害人李某关系要好,众人面前以兄弟相称。

  兄弟间为何会痛下杀手?据当年接触过此案的警方人士透露,在后期的走访调查中,专案组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就是周某与李某共同出资购置了一台小车,双方或存在经济纠纷。此外,周某一直怀疑老婆曾某与李某有不正当关系。

  但在后期的抓捕行动中,周某夫妇却瞬间在人间蒸发一样,从此与家人再无任何联系。

  抓捕:

  21年来从未停止行动

  21年来,石门警方对周某和曾某的抓捕工作从未中断,多次组织抓捕未果。

  时任刑侦大队大队长、石门县公安局副局长蔡复清回忆,当年此案一度引发社会关注,“嫌疑人在逃后,也给了警方很大压力。”

  案发后不久,专案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周某夫妇的线索。蔡复清记得很清楚,当年,专案组乘火车和搭顺风车辗转往来湖北、陕西、新疆、广东等地调查。21个年头,专案组民警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办案民警走一批来一批,但是目标不曾有一丝偏离,脚步不曾有一秒停歇。

  今年的追逃专项行动中,石门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汝国再次组织专题研究并部署几起命案中有关逃犯的追捕工作。

  转机

  从大数据研判入手,最终定位目标

  有着数十年刑侦、技侦工作经验的王汝国分析认为,多年来,县公安局对周、曾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追捕,民警足迹遍及多个省市区,不可谓没下功夫,但一直没有取得成效,应该重点考虑其隐姓埋名或漂白身份的可能性,追捕工作应该充分利用“4+X”警务机制改革建立的平台,从大数据研判入手。

  为此,县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民警从头做起,检视和分析多个数据库,从中寻找蛛丝马迹。

  今年6月9日,民警发现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身份信息分别登记为“胡军、曾玉娥”的两名当地常住人口疑点重重,民警通过大量外围调查,最终确认两人即为多年来要抓捕的命案逃犯。

  嫌疑人押解回来后,民警们稍事休息,便迅速投入到审讯、取证、指认现场等工作当中。而当年专案组的办案民警也一直关注着后续办案进度。“不知道你们对案件情况熟不熟?”“要了解情况我可以马上过来。”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为此案圆满收官出力、拿主意。■记者 张浩

  实习生 刘雨婷

  通讯员 吴林芳 丁进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刘雨婷 吴林芳 丁进强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