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办通报16个督查问责典型案例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张维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6-16 10: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 张维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今日通报了16个典型案例。这16个案例是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审计署跟踪审计及部门专项督查发现的部分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的核查问责工作中发现的,涉及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迟缓、财政资金闲置沉淀、涉企乱收费、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不到位、公租房大量空置、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以及套取挪用侵占保障性住房资金、扶贫资金等8个方面,共有122名责任人受到问责和处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责任追究的决策部署,根据李克强总理关于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7年2月至5月,国务院办公厅会同监察部等有关部门,对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审计署跟踪审计及部门专项督查发现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迟缓、财政资金闲置沉淀、涉企乱收费、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不到位、公租房大量空置、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以及套取挪用侵占保障性住房资金、扶贫资金等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核查问责工作。各有关地方和部门经认真核查,依法依规对117个问题涉及的1089人进行了问责和处理。

  上述16个典型案例分别是: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涉企乱收费问题,河北省唐山市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严重拖期问题,山西省方山县1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严重拖期问题,辽宁省开原市财政局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问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关单位对药店违规利用医保个人账户刷卡销售日用品监管不到位问题,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违规收取医疗费用问题,江西省南昌市发展改革委涉企乱收费问题,湖南省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局涉企乱收费问题,海南省海口市实行“先照后证”改革后有关工商部门履行“双告知”职责不到位问题,重庆市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项目大量已建公租房空置问题,四川省宣汉县部分乡镇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云南省元阳县扶贫资金被套取及大量闲置问题,甘肃省甘肃经济日报社借宣传报道扶贫工作之机收费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部分乡镇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国土资源部所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资金闲置沉淀问题,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QC小组活动诊断师”职业资格未实际取消问题。

  通报指出,以上16个典型案例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情况,少数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在工作中虚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政策效力和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对庸政懒政怠政突出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维护政令畅通、狠抓贯彻落实的坚定决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把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绝不允许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对执行政策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绝不迁就。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张维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