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 长沙学院夺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珍 杨杨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6-06 09:57:4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

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红网长沙6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摄影 杨杨)今天下午,由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环保厅共同主办,湘潭大学、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本次竞赛以“绿色发展 生态强省”为主题,融入绿色环保元素,控辩双方为“绿色”而辩。

  “李大为违规处理废油,是否达到入罪标准,构成污染环境罪?”比赛赛题根据司法实践中环境保护领域刑事案例改编而成,控辩双方唇枪舌剑。同时,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组成审判席并进行评审,比赛过程按照庭审程序进行。

  活动自启动以来,共吸引了省内23所高校的队伍参加。经过初赛、复赛,长沙理工大学和长沙学院最终进入决赛。“参赛过程也是一次法学知识的实践过程,既有指导老师的专业指导、训练,也有个人的主动思考。把法学知识运用到实践,既有乐趣也有提升。”参赛学生刘阳说。

  决赛现场,双方熟练运用事实依据和法律条文,思维清晰缜密,辩驳有力,针锋相对却不失风度。经过一个多小时激烈的庭审辩论,长沙学院代表队最终摘得桂冠。长沙理工大学刘阳同学和长沙学院李江涛同学荣获“最佳辩手”。

  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张建华,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徐伟,省环保厅副巡视员张在峰,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共同为获奖队伍颁奖。

  省环保厅副巡视员张在峰指出,打好环境治理战役需要法律的支持,以法制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希望通过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环保法律知识真正植根于我们的头脑,让全社会自觉养成低碳节约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以最严新《环保法》修订出台为标志,生态文明领域的立法取得突破性进展。自然资源、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构成的生态文明法治体系成为时代的热点。当前,湖南上下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生态强省发展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全面打好环境治理战役。这场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期待着一大批青年人才、尤其是环保法律人才的快速成长。活动旨在提高专业大学生法学知识与实践运用能力,为环保法律人才的培养奉献力量,为生态强省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珍 杨杨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6/06/4734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