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联网+警务”的温州模式,让民众更有安全感

来源:人民网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5-16 13: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浙江温州,外地人第一反应是无数的民营企业和著名的“皮革厂”,可对当地来说,341万外来流动人口既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又是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2014年以前,流动人口作为作案成员的“大头”,占比高达70%以上;出租房成为高危人员落脚藏身的“大头”,70%以上的流动人员居住在全市57.8万间“不放心”的出租房屋;电瓶车被盗成为侵财案件的“大头”,占全部刑事案件的14.73%,占全部盗窃案件的25.23%。流动人口、出租房和电瓶车成为治安管控的难题。

  2014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运用最前沿的物联网技术将“人、房、车、物”等治安要素相关联,通过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功能,在全市推开物联网治安管控工作,让三个“大头”逐渐不再让公安部门头疼。

温州市e居卡

  以卡管人。积极运用物联网技术,对流动人口发放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e居卡”,研发使用“流管通”进行现场信息核查、比对、采录,设立社区“e居站”对流动人口进行信息采集,实现了“人来即有信息,人在就有轨迹”的效果。据民警介绍,2015年6月初,平阳县鳌江镇派出所民警通过“以卡管人”系统发现有盗窃前科的白某近期活动异常,刷卡率并不高,且时间间隔较短,经过调查发现他果然有盗窃行为。

市民周作练演示e居卡的门禁功能

  以卡管房。对群租房、群租小区、出租散户等分类建设智能门禁系统,组织开展企业门禁系统、考勤系统建设,研发数据传送平台,实现对流动人口居住信息和进出信息的实时掌控,真正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人户一致”的目标。目前,全市已建成门禁系统(考勤系统)23787套,覆盖流动人口162.6万人,在线使用率达96%。出租房房东周作练向记者展示“e居卡”时介绍说,“这个卡是租户在派出所登记完个人信息以后发放的,必须有我的授权才能打开房门,特别安全方便。”

民警陈聪向记者介绍电动车防盗器的安装位置

  以卡管车。对电动车实行登记备案,并在车身安装具备RFID(射频识别技术)功能的牌照标签。同时,在全市各主要道口、犯罪主要通道、“警灯工程”岗亭、小区停车场等关键部位建设侦测天线基站,配备车载、手持侦测设备。被盗信息输入平台后,一旦电动车经过基站附近时,平台就会自动报警,从而形成覆盖全市的电动车防盗追踪“一张网”。目前,全市已登记备案的电动车达174万辆,建成侦测基站5863台。丢过两次电动车的李剑提到2016年被3月3日电动车被盗的经历依然心存感激,“幸好装了防盗器,报完警三四个小时就找回来了,小偷也被抓了,如果像14年那次一样丢了找不回来,我一个打工的损失就太大了。”

“安心行动”向失智老人发放四种不同的手环

  以卡管物。在“人、房、车”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物联网技术在易制毒化学品、人脸比对、车辆抓拍、居家安防、散装汽油、涉案财物等公共安全及失智老人走失查找等领域的应用。尤其是查找失智老人的“安心行动”,根据病情严重程度,目前已经为全市5846名失智老人免费发放四种不同的 “安心手环”,戴手环走失的老人找回率达100%,平均找回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温州市政协委员林华的父亲是第一例靠手环找回来的失智老人,她说:“从去年重阳节领回手环到现在,我父亲已经走失了四次,每次都在报警一个小时左右被民警找到。”市民连永义提到“安心手环”更是充满了感激,他的母亲在今年2月份走失了七八个小时,最后在一个四周是围墙的施工工地的泥潭中央被找到,“天气那么冷,时间那么长,如果没有‘安心手环’可能我妈妈就再也回不来了。”说到这里,他依然心有余悸。

  “以卡管人、以卡管房、以卡管车、以卡管物。”当创新的“物联网+警务”成为温州治安防控工作的新模式,我们看到的是温州市防控工作的效率提高、基层民警工作的负担减轻、民众安全感的逐渐提升和社会治安的稳定和谐。让民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这是温州市公安局基础管控中心的工作目标,也真正符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满怀期待。

来源:人民网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