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媒体莫沦为谣言集散地

来源:正义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5-10 09:10:2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媒体运营者要加强自律,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利益就罔顾法律与道德,做损害国家、社会和他人利益的事情

  4月25日上午,成都一名年轻女子摔倒在185路公交车的前轮下,被碾轧后当场身亡。事发后,网络热传“女孩穿高跟鞋追公交车,摔倒后遭碾轧身亡”的信息。然而,6日晚,死者的父亲邓先生在微博上公开发布了由当地公安部门出具的一张鉴定书。鉴定书显示,死者穿的是平底鞋。于是,多个微博自媒体账号就此前发布的“死者穿高跟鞋”这一细节错误进行了更正,并在微博上向死者及其家属表达了歉意(5月9日《成都商报》)。

  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来形容目前自媒体的现状,是很贴切的。最近几年,国内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自媒体,从微信公号到企鹅号,从百家号到头条号,从网易号到大鱼号,可谓是应有尽有。尤其是随着这些自媒体和流量收益、广告展示等挂钩以后,更是极大地激励了自媒体的发展,很多自媒体运营者在“关注就是金钱,眼球就是收益”的刺激下,为了追求点击量、阅读率开始变得不择手段起来。

  这次发生在成都市街头的女子不慎摔倒遭车辆碾轧身亡的事件,就很具典型性。本来这是一起令人同情的意外事故,也是一个悲剧,但是一些自媒体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为了找到所谓的“亮点”,打造所谓的“爆款”,硬是凭借道听途说捏造出一个“死者穿高跟鞋追公交车”这样的细节,结果导致众多网友把关注点放在了“高跟鞋”上,据此把死者当成了反面教材,用来警示其他人。而现在由警方发布的证据已经证明,死者当时穿的是平底鞋,但这些自媒体不加辨别地大肆转发,以及网友的围观、评论,不但是对逝者的不敬,同时也对死者的家属带来了二次伤害。

  尽管在警方和家属辟谣之后,这些自媒体大V、小V们纷纷进行了道歉,问题是,一句轻飘飘的道歉,能够抚平谣言给死者家属带来的伤害吗?如果换作其他社会事件,因为谣言而给当事人造成了利益上的损失,现实中的伤害,又岂是一句道歉可以了结的?对于“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我们是欢迎的,但是“自媒体时代”不能沦为“谣言时代”,自媒体运营者要加强自律,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利益就罔顾法律与道德,做损害国家、社会和他人利益的事情。

  很显然,对于目前鱼龙混杂的自媒体江湖而言,仅有自律还不够,还必须有他律。一方面作为自媒体平台,应该加强约束与监管,对于恶意造谣、屡教不改者,该禁言就禁言,该封号就封号,要为自媒体运营者立规矩、定规则;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也要通过法律与制度的建设,加强对自媒体的引导和监管,尤其是对于那些为了追求利益而捏造事实、恶意造谣传谣、传播虚假信息产生巨大社会危害者,更要加大法律打击的力度,让其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才行。

来源:正义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