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劣酒灌成“茅台”“五粮液” 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5-02 17: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廉价的低端劣质酒被灌装到五粮液、茅台等品牌的瓶子里,立马就“变身”为高端的知名品牌白酒。涉案人员在长沙、湘潭等地成立制假、运输、储存、销售的“一条龙”链条,利用假酒牟利,涉案金额初步估价高达500余万元。日前,湘潭警方通报了这起制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件,共抓获涉案人员19人,其中已依法刑事拘留16人,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线索 多家菜馆、饭店、超市卖假酒

  去年10月,湘潭警方接到食药监部门通报,在市场管理中发现销售假冒100ml贵宾郎酒(俗称“歪把子”酒)。通过调查,民警在湘潭雨湖区多家菜馆、饭店、自选超市等销售网点查扣到假冒的100ml贵宾郎酒。

  湘潭警方成立专案组,经过半年侦察,一个跨越湘潭、成都、长沙三地的制造、运输、销售、储存假酒的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3月29日晚,专案组分别在湘潭、成都两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在湘潭楠竹山、雨湖等地捣毁销售假酒窝点6个,在成都彭州捣毁生产假酒窝点1个,抓获涉案人员9人,查封储存假酒仓库5个,扣押假冒的五粮液、剑南春、茅台等14700余瓶,以及假冒注册商标、防伪标识、假酒包装盒等制造假酒物品若干,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现场 “茅台”“五粮液”产自租赁民房

  4月23日,专案组联合长沙警方在长沙实施第二次抓捕行动,由于涉案人员较多,民警在雨花区、芙蓉区、长沙县同时展开收网行动。

  在雨花区黎托街道的一栋两层民房内,民警成功控制了3名涉案嫌疑人员,并在床底下搜出近百份假冒国窖、金六福、水井坊等高档白酒的外盒包装和空酒瓶等。当民警搜查到楼下的杂屋时,涉案人员迟迟不愿提供房门钥匙,民警破门而入发现,在不足30平方米的房内,摆放着10多件假冒的五粮液成品酒,还有多件假冒的茅台酒和专门用来封口的封口机。

  民警前期调查了解到,附近另一处租赁房也成了假酒仓库,在此查获近百件假冒剑南春,五粮液等高档酒,还有一大桶没来得及灌装的散装劣质酒。

  警方通报,在长沙的抓捕行动中,先后捣毁生产销售假酒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封假酒仓库6个,扣押假冒的五粮液、剑南春、茅台等900余瓶,以及假冒注册商标、防伪标识、假酒包装盒等制造假酒物品若干,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

  提醒 咨询防伪设置,勿买比市场价低很多的酒

  根据警方通报,这些涉案人员在假酒生意里“各有所长”,分工明确,有人卖酒瓶、包装袋和标识,有人卖低档劣质散酒作为原料,有人负责勾兑灌装,负责分销假酒的老板甚至还要求提供假酒的人专门打上防伪标识,企图以假乱真。

  一名负责生产假酒的嫌疑人称,他会将多种劣质酒勾兑,再灌装到收集的高档空酒瓶中,随后包装发货。另一名嫌疑人项某某交代,他们将假酒灌装成茅台、五粮液、水井坊、剑南春、国窖等知名品牌白酒后,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对外进行销售。

  民警提醒,每一种酒,因为品牌、厂家、品质不同,都有各自相应的防伪标志或防伪区域。市民在购买某一个品牌的酒前,可以在网上查询或拨打该品牌的客服电话,咨询相应的防伪设置,以免买到假酒。此外,尽量选择去正规的酒水销售点购买,切勿因为贪图便宜,购买比同品牌市场价格低很多的酒。如果发现自己买到的是假酒,可向工商部门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