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红通”公布两周年:海外非法外 外逃没出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4-27 14: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又一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

  4月17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浙江省和宁波市有关机关的共同努力,成功将“百名红通人员”李世乔从加拿大劝返回国投案自首。

  2015年4月,“天网行动”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百名红通人员”也成为我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一张重要名片。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百名红通人员”40人,追回赃款89.9亿元,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一个个被追回的外逃人员案例一再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

  态度不变,力度不减——

  5年、10年、20年都要追

  2017年4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正式会晤。习近平表示:“中国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中方更多配合。”

  时间再向前拨一个月。3月7日,中央追逃办召开会议,宣布启动“天网2017”行动。在延续之前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天网2017”再度升级,增加了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

  不变的态度,不减的力度,彰显了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绝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坚定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内“打虎”“拍蝇”,对外“天网”“猎狐”,反腐败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闭合链条,营造了“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环境和氛围。

  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多次对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无论是多边还是双边场合,都主动谈及反腐败国际问题,共同商讨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及相关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各部门齐头并进、相互协作。

  正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一张“天网”撒向全球。中央追逃办成立后,统筹协调审判、检务、外交、警务、司法、安全、金融、侨务等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提高了追逃效率。分兵把守、上下联动、整体作战的全国一盘棋模式,让外逃人员的路越走越窄。

  腐败是国际社会的毒瘤。近年来,从推动亚太经合组织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主导制定《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从主动召开吹风会讲好中国的反腐故事,到与各国执法部门合作追缉“百名红通人员”……中国的正义行动占领了道义制高点,为国际反腐败工作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和我国合作,反腐败追逃追赃的道路正越走越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