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朱华峰:坚持法治引领搭建税收法治新平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4-26 09: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朱华峰(右一)上街为纳税人普及税法知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娄底报道

  冷水江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峰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顺应“互联网+税务”发展方向,着力解决现行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合资源,集中发力,不断推进税收工作法治化。在他的带领下,冷水江市国家税务局先后获得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法治税务建设示范基地、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等称号。

  强化“格式化”税源巡查 风险管控取得新实效

  “调查核实纳税人涉税事项,全面获取涉税数据和信息,实施税务风险动态管控,提升税收自我遵从,是税源管理的应有要义。”朱华峰认为,涉税信息捕捉不深入,税源巡查停留在获取表层涉税信息,税源行业、企业生产经营规律和税务风险特征把握不透彻,导致信息管税落实乏力,“疏于管理”症结未得到有效破解。

  近年来,冷水江市国税局以优化“格式化”税源巡查模板为着力点,以典型税源行业和大企业巡查为突破口,以动态捕捉涉税信息为主抓手,升华“格式化”税源巡查,深化数据利用与信息增值,推进企业税务风险持续管控。

  通过开展格式化巡查,税收管理员“按图索骥”获取涉税信息和数据,对区域、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相关涉税情况了解较全面及时,对有效组织税收收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对企业组织架构、生产工艺流程、购进及销售渠道、财务核算、投入产出比、行业利润、行业税负等情况掌握较深入切实,税务风险核查有的放矢,风险管控实效有力提升。

  2016年来,冷水江市国税局及时利用巡查数据和信息,排查纳税疑点近1000户次,排除税收执法风险920项,确定疑点纳税人134户次,查补入库税款及罚款5755万元,选案准确率、趋同率、案件审结率、入库率均达100%,互动成果达9878万元。

  打造“稽核平台” 破除法治瓶颈

  为切实解决税收执法主观性、随意性,2015年以来,娄底市国家税务局结合大形势需要、大征管需要、大发展需要,在冷水江市国家税务局试点,让发票稽核搭上税务“云平台”,为税收评查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为增值税专用发票后续管理打造了发展新引擎。

  朱华峰果断要求冷水江市国家税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管理理念,创新稽核思维模式。

  一是智能化比对。合理确定纳税人识别号、名称等17类信息为取数基本面,系统自动将“税收大数据”与“纳税申报数据”进行比对验证,分析企业购入的货物信息与销售的货物信息是否相符,检验纳税人当期申报的真实性、准确性。二是链条式评析。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企业是否存在虚开虚抵嫌疑,将平台介入到稽查查前选案、查中取证定性流程,并延伸链接到纳税评估、发票管理日常管理监督各个环节。极大强化了稽查的震慑力度,促进了税法遵循。

  自2015年5月份试运行以来,娄底市局利用该平台查询取数近600户,查询发票信息达40万条次,在全市系统对30多户疑点纳税人进行评查,评查成果累计达1.5亿元。

  建设“阳光家园” 传播法文化

  在朱华峰看来,纳税人不仅得有依法纳税的法律意识,还得有文化。在他的号召下,冷水江市有了一个家喻户晓的“阳光家庭”。

  筑造阳光文化。近年来,冷水江市国税局开展阳光理念育廉心、阳光制度修廉形、阳光环境养廉行、阳光典型传廉风四项举措。形成了主题鲜明、层次丰富的物态廉政文化。编印各类文化宣传册,开展“阳光典型人物”评选和“四面旗帜”选树活动,并利用网站、简报、宣传栏对典型人物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推进阳光执法。以“尚德明法、敬业乐群”为主旨,凝练了“执法让国家放心、服务让纳税人满意”等7类近30条执法理念,同时,采取班子成员和执法岗位人员向纳税人“述廉”“送廉”“谊廉”“结廉”的方式,向纳税人报告依法行政内容,推进税企“廉”动。冷水江市国税局连续11年在全市“人民满意行政机关社会化测评中”中位列前三。

  推行阳光服务。大力推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清理涉税报表资料,减并和规范8类11项,落实“即审即办”26项、“先办后审”66项、“先审后办”28项,优化“一站式”业务传递,办税提速20%。坚持纳税诚信激励和税收违法“黑名单”联合惩戒并举,实施“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4/26/4734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