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综述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4-26 09: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整体素质高履职能力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司法部制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意见》和《2016—2020年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规划纲要》等重要规范性文件,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实际,就加强新形势下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加强司法行政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制定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和规划,大力加强培训基地、培训教材和师资力量建设,举办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专题培训班,开展省市县司法行政机关、监狱戒毒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司法所长培训,开展初任、任职以及专门业务培训,开展全国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岗位练兵活动,出台司法行政系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着力培养高素质司法行政人才队伍,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参训率已达到1.09次/人/年。

  不断完善队伍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凡进必考、省级统考”制度,积极探索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组织实施执法勤务机构人民警察警员职务套改工作,制定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双六条禁令”“六个一律”“六个绝不允许”、职业道德准则和职业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警务督察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常态化督察机制,形成了严格规范、运行高效的司法行政队伍管理机制,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职业保障,调整警衔津贴标准和司法助理员岗位津贴标准、执行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民政部、公安部、司法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大幅调整监狱戒毒人民警察优抚标准,关心解决伤亡干警及其家属的实际困难,基层司法行政干警职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加大倾斜基层力度,按照精简机关、充实一线的要求,大幅度提高司法行政一线干警编制数额,充实基层一线监狱、司法所工作力量,基层警力紧张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和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夯实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及防控工作,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重点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经营管理等领域,行政审批等环节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环节的腐败案件,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

  通过坚持不懈狠抓队伍建设,司法行政干警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立足本职、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经受住了重大考验,作出了积极贡献,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司法行政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刘玉美、李培斌、陈黎华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有21个基层单位荣获集体一等功,31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00多个先进集体和4500多名先进个人受到司法部表彰,有170多名司法行政干警因公牺牲,820多名司法行政干警因公负伤,他们弘扬了正气,鼓舞了士气,树立了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形象。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