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警方侦破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案金额1016万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单仕平 编辑:严欢 2017-04-14 09: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抓获犯罪嫌疑人。

  作案手机和电信卡。

  现场查获的部分作案工具涉案赃款。

  红网益阳站4月13日讯(分站记者 单仕平 通讯员 蔡亦平 曹剑锋)今年3月10日,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民警成功打掉一个涉案1500余起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2016年11月3日,益阳市民李某到资阳公安分局报警称,当日他在网上办理小额贷款时被骗,在益阳市资阳区体育场邮政银行先后分4次向骗子的银行账户汇入24000元。

  公安机关受案后,资阳区副区长、资阳公安分局局长邓勇高度重视,指示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对近期发生的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全力追查侦破,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使用一张建行卡将钱取走,户名是李强,取款地点在西安。2016年12月9日,邓勇亲自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西安协调案件侦破工作。通过开展扎实的基础调查工作和深入的证据比对分析,民警确认李强、王洋、刘波、杨兵4名嫌疑人。2017年1月12日,先后将嫌疑人获归案。

  专案组通过对王洋存取款记录的核查,发现有一笔现金转给了一账号名是陈南的账户,取款地点在山东滨州。2月24日,民警在江西赣州将犯罪嫌疑人陈南、陈彬、刘坤抓获。

  根据王洋等人的交待,专案组锁定该案上线是福建安溪人林水、林华等人,发现了林华与林水等人近期在海南五指山市活动。民警立即奔赴五指山,2月28日晚8时,在林华哥哥的南货店门口,专案民警将正准备外出的林华、林水二人一举抓获。经讯问,林华如实陈述了以他为首的诈骗团伙通过互联网发布小额贷款信息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而负责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营销的是北京“搜狗”的代理商王珩。3月6日,专案组进驻北京,于3月10日下午,将王珩抓获。

  经审讯查明,林华和王洋曾因电信诈骗被公安机关处理,2016年王洋刑满释放后,便与曾经一起作案的林华取得联系,重操旧业。根据分工,该团伙分为卡源收集组、宣传营销组、言语诈骗组和取款分赃组。杨兵、李强等人专门负责收购各类银行卡,以每张200元的价格买入,然后以每张300元的价格卖给王洋;王珩负责在互联网、微信、QQ、短信等广告载体上发布小额贷款信息,吸引受害人点击,在获取受害人身份资料后,王珩就将资料打包发送给林水等人,林水和林华等人根据王珩提供的资料,通过QQ、电话等方式与受害人联系,通过言语诱导,一步步诓骗受害人将钱汇入卡源收集组提供的银行账号;刘波、王洋则负责将已经成功骗得的受害人资金立即取现,随后以诈骗团伙规定的比例,给团伙成员分别汇钱分赃。

  据统计,该犯罪团伙涉案1500余起(其中通过银行转账480余起,其他通过微信、支付宝、无卡存款方式付款),涉案金额1016万元(其中通过银行转账近800万元,其他通过微信、支付宝、无卡存款方式付款),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中,王珩被刑事拘留,李强被监视居住,刘坤、陈南、陈彬被取保候审,林华、林水、刘波、王洋、杨兵已经被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中犯罪嫌疑人的人名均为化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单仕平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4/14/4734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