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例毒跑道公益调解结案 被告公益捐款10万

来源:法制网 作者:黄洁 编辑:严欢 2017-04-13 11: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 黄洁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4月10日通报,全国首例“毒跑道”环境公益诉讼案已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调解结案。因铺设“毒跑道”被诉的北京市朝阳区刘诗昆万象新天幼儿园(以下简称刘诗昆幼儿园)同意拆除塑胶跑道铺上草坪,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的,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捐助10万元。目前,这两项内容均已执行完毕。

  据了解,去年3月底,刘诗昆幼儿园内铺设了塑胶跑道,但散发着刺激性气味。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色发展基金会)得知该情况,立即向刘诗昆幼儿园发函,要求其采取措施,拆除塑胶跑道,消除对大气和土壤环境的污染。绿色发展基金会以该幼儿园破坏大气和土壤环境,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侵害为由,向北京四中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刘诗昆幼儿园承担拆除该幼儿园内的塑胶跑道、对污染的土壤和大气环境采取修复或替代性修复措施等责任。

  北京四中院受理该案后,分别向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教委、朝阳区环保局及朝阳区教委发送了告知书,告知其案件受理情况并向社会公众发出公告。今年2月2日,经多方努力,绿色发展基金会与刘诗昆幼儿园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记者了解到,这起案件是全国首例“毒跑道”引发的公益诉讼案。办理此案过程中,法院通过调解一并推动多家案件以外幼儿园拆除了塑胶跑道,及时保护了环境,降低了诉讼成本。在责任承担上,法院突破过去仅限于被污染环境治理的方式,通过公益捐款这种创新形式让被告承担社会责任,使得具有公益性的捐款、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款项以及惩罚性的款项有了专门途径,在公益诉讼中丰富了承担环境责任的方式。

来源:法制网

作者:黄洁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