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助推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袁莲花 编辑:严欢 2017-04-10 1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4月10日讯(通讯员 袁莲花)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自北湖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法治先行,助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公正顺利进行。

  结合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北湖区司法局结合“七五”普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屏、LED屏、横幅、海报、宣传资料、法治短信等形式,积极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八个严禁”“九个不选”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已通过微信端推送“换届选举解读”及相关法律法规20余条,编印宣传挂画1000余份,宣传折页2600余册,发动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下村(社)活动5次,使群众了解选举的重要性,明确选举步骤、规程和应享有的选举权利,营造依法选举的良好氛围。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保障有法可依。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组织党员律师、联村干部,主动深入村居,对换届选举的法律规定、政策依据、选举办法等有关问题进行宣讲释疑;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全程跟踪换届选举过程,并对村社干部统一进行法律培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组织选举的能力和水平;发挥88821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作用,对涉及“两委”换届选举的法律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难必排。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法律讲座3期,累计当面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电话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不仅提高群众法律知识,也保证选民们正确行使选举权和投票权。

  强化特殊人群管控确保平稳有序。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之前,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走访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各项帮教措施,确保不脱管、不漏管,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对辖区内344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走访,做好思想引导工作,防止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被不法分子拉拢引诱,参与破坏选举活动。同时。对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做好帮扶,防止其参与破坏选举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社区矫正人员集中训诫5次,劳动教育活动30次,对重点刑释解教人员及社区服刑人员入户走访60余人次。

  注重矛盾纠纷排查,维护社会稳定。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北湖区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贴近基层优势,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集中排查,特别是加大基层组织薄弱村的排调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排查20余次,受理并处理调解纠纷145件,调解成功率达99%,确保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袁莲花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4/10/4734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