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不动产信息整合后的社会收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兴会 编辑:严欢 2017-04-10 09: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平台。届时,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就有望依法查询。根据此前国土部列出的时间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4月5日《北京晚报》)

  客观而言,较之于以往耕地、林地、房产等居民个人财产等重复登记、散乱且权属不清的状况而言,自2014年起实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仅在业务办理上便民利民,减少了个体之间的争议和纠纷,更便于国家全面地掌握个人财产拥有状况、进而保护个人合法物权。毕竟,较之于流动资金而言,不动产大多较为值钱、很多还能产生增值收益。而全国不动产登记统一联网,不仅是信息资源共享、制定有关调控政策的依据,更是理顺行政管理体系、提高行政效率的必要之举。

  此次全国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后,一个人在全国共有多少套房产、多少不动产,相关部门便一目了然。这不仅便于短期内开展楼市调控,而且对于较长期的楼市政策、住房制度的建立也是很好的参考依据。且对制定公众一直呼声较高的房产税而言,上述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国家致力于打造全国不动产信息统一登记平台,其最终目的绝非仅仅限于调控楼市层面。一则,房产并不代表全部不动产;二则,调控楼市、清楚掌握每个人所拥有的不动产财富信息,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撬动收入分配改革、引导社会财富的合理流向、最终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透过政策所传递的信号,我们可以清楚感觉到。统一平台一旦建立,真正受到约束进而“原形毕露”者只有两类人:一类是贪污腐败、在全国各地坐拥多处房产的官员;一类是将房屋异化为投资工具、恶意囤房炒房、哄抬房价的富裕阶层。就这两类人而言,他们或者掌握一定公权力资源,能够影响一地楼价、地价的走向,或者因自身巨额社会财富、能够操纵资本市场。尽管中央一再禁止房子用来炒,可这部分人炒房最有动力也最便利。从这点看,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无异于是一剂遏制炒房、推动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釜底抽薪之剂。

  但同时也应理性认识到,即便统一平台建立,也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财富收入分配就能够一劳永逸。毕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公民个人收入和财产的多样性、复杂性,有时并不容易理清。比如,小产权的法律地位如何界定?自八项规定以来,一些官员为逃避监管,钟爱投资权属登记不明的小产权。即便信息全国联网,这部分仍然属于监管盲区;再比如,在房产税尚未启动的情境下,对一些明星、名人而言,即便掌握了其所拥有房产信息,但属个人合法收入,又该如何遏制其炒房动机?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公示这一环节。毕竟,公开才是最好的防腐剂。这就牵扯到了哪些范围应当公开、如何公开的问题。否则只有登记没有公开,其监督效应就会大大降低。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国家不动产登记体系的形成并投入运转,本身就彰显了保护公民合法财产、规范财富秩序、调节收入分配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不动产全国联网只是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的基石,后续会有更多相关配套制度出台,来保护中低收入阶层的权益、调节财富流向,进而推动社会公平正义。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兴会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4/10/4734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