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第4次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91% 15家问题突出

来源:法制网 作者:万静 编辑:洪政 2017-02-08 10:2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 万静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今天公布的“2016年第四次全国各级政府网站抽查”结果显示,有15家问题较为突出的政府网站被点名。

  《法制日报》记者在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被点名的15家网站,多数网站都表态将积极改进,但有网站对于记者提出的“何时能正常访问”未给予明确答复;更有网站,直到记者说明情况后才知悉自己又被通报点名的事实。

  “栏目空白”是网站主要问题

  这15家网站及其存在的问题主要分为四类:一类是网站无法访问,比如云南省“元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网、山西省“阳高县人民政府”网、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网在本省抽查结束后即出现内容不更新和无法访问的问题。

  第二类是整改仍未达标的,比如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网、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办事处”网等前期抽查发现的不合格网站整改后仍未达标。

  第三类是网站首页长时间未更新,比如河北“赤城县公安局”网、山东“潍坊市坊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云南“云南省屏边县教育局”网,2016年第三季度本省抽查不合格后整改不彻底,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

  第四类是网站多处栏目是空白,这种情况最为普遍,存在此类问题的网站也是最多,比如山西“晋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晋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介休县“介休教育”网、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网、浙江“嵊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云南“景洪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通海县“云南·通海”网和广东罗定市“广东·罗定”网等。

  多家网站表态将积极整改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下午电话采访了上述被点名的15家网站,多数网站告诉记者已经知悉被“2016年第四次全国各级政府网站抽查”通报点名的事实,并且都表态将要对其被点名网站进行整改。

  记者首先致电山西省阳高县政府,就“阳高县人民政府”网因“站点长期无法访问”而被点名的事情进行询问,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知晓此事,并将积极对网站进行整改。至于“站点长期无法访问”的原因,对方解释是“后台技术操作”的问题。而什么时候能够让该网站正常访问,对方则未给予明确答复。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网、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办事处”网等,前期抽查发现不合格整改后仍未达标,因此被此次通报点名,称其为“应付差事”。记者致电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对方直到记者说明情况后才知悉自己又被通报点名的事实。

  总体来说,多数网站还是极为重视此次被通报点名的事实。云南省通海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今天上午就获悉自己被点名的情况。为此,通海县政府在下午就召开会议,县主要领导都参会讨论解决“网站栏目空白”的问题,并承诺在两个工作日内解决。

  被点名网站从421家降至15家

  记者通过梳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以及此次通报发现,因突出问题被点名的政府网站从一季度421家降至四季度15家,这不能不说是个很大的进步。

  通过2015年首次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及2016年四个季度常态化抽查,全国政府网站数量已从最初的8万余家,减半至4万余家,过去无力维护的网站服务职能逐级向上迁移,全国政府网站运行和管理面貌明显改善。就下一步工作要求,除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管、提高集约化水平、及时回应网民留言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法制网北京2月7日讯

来源:法制网

作者:万静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