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误”公开让干部有底气更硬气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储旭东 编辑:洪政 2017-01-18 09: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排水、清淤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最近,河北东部一个市的经济开发区开总结大会,各部门没有评功摆好,更多的是在找问题,自查自纠。他们说,这叫政“误”公开,让社会吐槽,让上级批评,督促工作更上一层楼。(1月15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在广大群众的呼吁和监督下,不断强化党务、政务公开,不少地方的领导干部甚至直接将私人手机号和办公电话公布于众,给群众监督和建言提供更为畅通的渠道。而敢于将问题拿出来“见见光”“晒晒太阳”,既体现了领导干部勇于揭示自身存在的不足,更是在向社会传达愿意接受监督、决心攻克难题的坚定信念,敢于用负责的执政态度彰显求真务实的政治定力。

  政“误”公开是领导干部难能可贵的品质。当前少数领导干部碍于“面子”,十分害怕把自己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说出去,更别说坦荡荡地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了。诚然,碍于面子也算是人之常情,谁希望把自身的“病症”每时每刻地显露在他人面前?但古人有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领导干部本就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更需要具备大信念、大胆识、大智慧,若是缺乏自我批评和查摆自纠的胆量,终会因为“讳疾忌医”而“病入膏肓”,又如何指望其带来大突破、大奉献、大作为呢?

  政“误”公开,既是表明了领导干部直面问题的底气,更体现了不惧挑战、勇于担当、创先争优的硬气。领导干部也只有掌握更为超前的意识和观念,凝炼更加卓越的能力和品质,才能保证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前行。

  在这“趟着石头过河”的关键期间,很多事物本就是未知的,出错也在所难免,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弥补过失、完善缺陷、改正错误,真正做到沉心静气,少计较些个人得失,多思考些解题之策。将问题坦诚公开,不仅是对自身的敦促,也是凝聚社会思想、群众智慧的有益途径,更是推动社会共治局面更好更快地形成。也只有如此,即便“暴露”出的问题或许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但群众也依旧会心怀宽容和理解,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求突破、攻坚克难促提升。

  文/储旭东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储旭东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