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宪法日”衡阳系列活动综述

来源:市委法治办 作者:旷文改、贺洋霞 编辑:严欢 2016-12-12 09: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暨第十六个全国法制宣传日。衡阳各地各级、各行各业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遵循“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活动主题,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举办宪法日座谈会、发表理论文章、组织向宪法宣誓、刊发宪法宣传专版专栏、悬挂宪法宣传挂图横幅、宪法宣传“面对面”、宪法宣传文艺节目汇演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着力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迈出了加快推进依法治市、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新衡阳的坚定步伐。

理论引领汇成果

  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及《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重要指示》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全市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围绕宪法、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等主题在《衡阳日报》、官方微博、官方公众号等党报党刊新媒体上发表了一批解读宪法、解读法治政府建设、解读依法行政方略的重要理论文章,引起了强烈反响。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在《衡阳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全面贯彻依宪治国方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政府法制办、市编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林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中心、部分县市区法制办在《衡阳日报》发表文章,在部门领域内解读“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12月4日,衡阳日报上刊发“依法行政的脚步,铿锵前行!”署名文章)

  12月4日,市法学会组织全市法学界、法律界的精英们集聚一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邓柯强调,要强化宪法至上意识、要保证宪法贯彻实施、要突出宪法法律研究、要深化宪法宣传教育。与会人员以“全面贯彻落实宪法精神,大力推进法治衡阳建设”为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司法监督、公正司法、宪法实施、法学研究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邓柯在“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宣誓仪式展风貌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邓柯率宪法日座谈会全体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各县市区“两会”换届后,均先后组织新当选的就职人员向宪法宣誓。履职宣誓,既是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敬畏宪法的一次郑重承诺,对全社会又是一次深刻和生动的宪法教育,有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2月4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邓柯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向宪法宣誓)

(11月21日,衡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向勤带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向宪法宣誓)

(11月30日,衡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

  衡东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法治办主任发表电视讲话,并于宪法日前后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强调要始终坚定宪法的根本地位,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着力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引发强烈的共鸣,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衡东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法治办主任段忠贤就12.4国家宪法日暨第十六个全国法治宣传日发表电视讲话)

宪法宣传重氛围

  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法治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充分运用新传媒、新平台围绕今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设微信公众号。市委政法委于12月4日创办“法治衡阳”微信公众号,着重打造一个“宣传法律政策、聚焦法治进程、助推平安稳定、服务基层群众”的新媒体平台。二是推出宪法宣传系列专刊。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分别在《衡阳日报》推出“国家宪法日”专版,为保证宪法贯彻实施,助推法治衡阳建设建言献策,全面梳理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三是宪法知识集中展示。12月3日、4日,市委法治办、市司法局联合各城区司法局在莲湖广场、岳屏公园东门等人流集中地段巡回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摆放着40余块宣传展板,集中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宪法基本知识,展示“六五”普法成果等,法治宣传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并免费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12月4日前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审计局、市安监局等40多个普法责任单位通过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平台宣传宪法及有关法律知识。

(12月3日,我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进行宪法法律知识宣传)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利用宣传展板宣传宪法知识)

(衡山县司法局利用横幅、流动宣传车、咨询台向群众宣传宪法法律知识)

法治文艺润民心

  12月2日上午,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在市太阳广场结合交通安全日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主题活动,拉开了2016年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帷幕。通过法治宣传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板报、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宪法知识、宣传文明礼仪、宣传文明交通新风尚,活动还将融合着法治元素的祁东渔鼓、快板等法治文艺节目呈现给广大群众。12月4日,南岳区法治办、司法局精心组织、策划、编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在南岳区衡山牌坊开展了“欢乐潇湘、法治南岳”专场文艺演出,演出精彩纷呈,同时穿插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热闹非凡。法治文艺节目用艺术的形式,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弘扬宪法精神,让人们感受法治的力量和法治社会的美好。

(法治宣传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宪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手册)

(12月4日,南岳区司法局在南岳区衡山牌坊开展“欢乐潇湘、法治南岳”专场文艺演出)

  市委法治办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宪法意识,为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开好局、谋好篇,为建设“五个”新衡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市委法治办

作者:旷文改、贺洋霞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