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500名法医鉴定人参加《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培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专明 编辑:刘郁蕾 2016-11-08 14:5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培训班首期开班仪式在省委招待所举行。

  红网长沙11月8日讯(通讯员 王专明)11月5日,湖南省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培训班首期开班仪式在省委招待所举行。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1500余名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将分五期参加该项专题培训,整个培训将持续到12月中旬结束。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现行有效的人体损伤致残程度鉴定标准有多个,分别由劳动人事、卫生、交通、保险等部门依据职能制定,适用领域、对象和承担的社会功能不同,确定伤残等级的规则和尺度也不尽相同。在实践中,同一个伤残事项由于鉴定标准不同而得出伤残等级不同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还存在较大差距,不仅导致司法鉴定标准适用混乱,办案机关无所适从,而且也不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的甚至会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对社会稳定和司法权威性产生负面影响。

  为切实改变这一状况,2016年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和司法部以公告形式发布《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自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的发布施行,对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提高司法鉴定质量、有效遏制和减少重复鉴定、维护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每一名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准确理解并正确适用《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是贯彻执行《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为做好这次培训,省司法厅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从培训内容、师资选择及课程设置上都做了精心安排。

  上述培训,只是近年来省司法厅强化教育培训工作、狠抓司法鉴定质量和司法鉴定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提升全省司法鉴定行业的整体水平,省司法厅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提升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来抓,今年以来,还相继举办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全员培训、司法鉴定机构资质认定内审员培训、内勤人员基础业务培训以及司法鉴定人转岗与岗前培训等多个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近6000人次,为历年来司法鉴定培训力度最大的一年。

  傅莉娟强调,湖南省司法鉴定人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使命,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高执业能力和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的整体公信力和影响力,以优异的成绩和精湛的技术水平回馈社会,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司法鉴定服务,为推动湖南司法鉴定水平的整体提升作出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专明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6/11/08/4735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