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总局严令电商“双十一”促销“七不得”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余瀛波 编辑:刘郁蕾 2016-11-08 11: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日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 余瀛波)“双十一”将至,工商总局今天召集京东、百度、亚马逊等15家网络经营企业,召开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要求商家严格遵守“七不得”“两禁止”,尤其要完善信用评价规则,消除“刷好评”“炒信用”等不法行为的运作空间。

  所谓“七不得”“两禁止”分别是:不得限制、排斥竞争,攻击贬低竞争对手,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不得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虚构交易;不得对平台成交量、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发布虚假广告;不得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同时,禁止以假劣商品为赠品进行促销;禁止采用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方式进行促销。

  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座谈会上通报了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指出网络市场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平台准入管理不严、刷单炒信冲击网络市场信用体系、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不够规范、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设置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和知情权等问题仍然突出,需要网络经营者予以正视,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优化网络消费环境。

  甘霖强调,“双十一”等集中促销活动期间,销售额爆发式增长,价格欺诈、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发货迟缓、退换货难等问题也会集中显现。促销活动组织者、经营者要遵循市场规律、回归商业本质,避免集中促销活动成为消费者集中投诉的重灾区。

  甘霖指出,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要认真履行自身的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对平台内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的检查监控制度,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她要求,“双十一”期间,各家电商平台要做好自查自纠,加强对网店的经营主体审查,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各家平台要“把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只能欢,不能狂”。

  甘霖同时透露,“双十一”期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一批典型平台、典型商家,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并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余瀛波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