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车新政“落地” 管理细则引争议

编辑:刘郁蕾 2016-09-05 11: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网约车新政已经公布一个月了,地方管理细则也初具雏形。各地都在准入门槛、运行方式上作出了种种限制。有人质疑,网约车被管成了出租车;不少车主还担心网约车限量会导致价格水涨船高;甚至有人担心如此管理是走了改革的回头路。究竟网约车该怎么管?为何地方细则多难以获得认可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牵涉众多利益质疑是必然

  从2012年“网络预约打车出行”这个新方式的出现,到今年官方出台相关管理暂行办法用了四年。为什么政策出台的过程这么纠结?显然,其牵涉的利益面不可谓不广。

  官方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国出租车年客运量约400亿人次,每年有超过1亿人在使用出租车;同期,中国移动端出行服务(即手机打车)用户乘客数量总计近4亿,仅据滴滴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每日完成的订单已突破1400万。作为新兴事物的网约车,对于传统出租车从业者的冲击可谓明显。

  市民在关注和讨论的同时,也对未来通化实施细则提出建议,其中社会各界最关注的依旧是数量和价格问题。市民李女士希望改革要保持网约车的“低价”:“对于咱们坐车的人相对来说比较优惠比较合理,就是咱们从二道江到市里话单程的话一般是37块钱到40块钱,但是我们要是说4个人的话平均每个人在10块钱左右,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金钱。”

  网约车身份的合法化,标志着出租车行业此前相对封闭、高成本准入、利益固化的生态系统发生裂变。虽然实施细则没有出台,但仅仅1个月的时间,通化市出租车车牌转让价从36万下降到34万元。由于通化市的实施细则没有出台,很多出租车司机担心政策制定会对传统出租汽车造成冲击。徐师傅说:“前两年开车的时候每个月还能挣个3、4000,现在也就2000-3000左右吧。而且这面新车也在增加,加上网约车又出来了,对我们来说这个行业更进一步冲击。”

  针对很多出租车公司担忧网约车的泛滥将冲击整个行业,通化市客运管理处副处长汪海洋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政将不会对传统出租车行业造成太大影响:“咱们的管理每次都是通过公正折旧评估正常出来的价格,得集合咱们的情况通化市的情况结合市政府的情况来研究这个事。”

  多地网约车管理细则引争议

  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的指导意见,各地方要根据自身情况在11月1号前出台地方实施细则,目前,一些地方的管理细则初具雏形。不少地方在网约车准入门槛、运营方式上做出较为严格的限制。

  在网约车新政公布十天后,兰州率先公布地方版细则,其中争议较大的是,网约车数量明确在3000辆左右。不单单是兰州,在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网约车数量可能也是主要限制的方向之一。

  兰州市近日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意见和相关细则,其中“限价限量”等思路,被指“走回头路”,把网约车当作出租车来管。当地主管部门表示,将根据社会意见来适当调整。

  对网约车的数量问题,兰州市城运处处长张建彪表示,并不是所有提出申请的私家车都可以成为网约车,管理部门会对数量有严格的把控。之所以对数量进行控制,主要是考虑到,如果大家一拥而上,网约车的数量快速增长,不光自身没有利益可言,还会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所以留给网约车的指标可能只有三、四千辆。

  关于网约车的价格问题,张建彪表示,按照国际惯例,网约车属于高端出租车,所以主管部门可能会规定网约车必须由中高端轿车作为主体,在车型和定价上与传统巡游车有所区分,但是为了避免网约车恶意涨价或恶意降价,管理部门应该会设立最高和最低限额:“价格方面我们根据兰州市实际报请市政府制定一个适合我市的居民收入和行业特点的合理价格。

  济南市公布的网约车管理细则中令人关注的是对于车辆级别的要求,在山东其它的一些城市,虽然国家交通部已经出台文件,但网约车运营依然是阻力重重,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对网约车态度仍有抵触。

  济南市规定,网约车和出租汽车将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将网约车定位在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区间。这个消息一出,便引起了网约车司机的不满。优步司机侯师傅认为网约车档次高于巡逻车,无疑成为了网约车管理的过滤器:“出租车本身就最多十二万的车,网约车十来万的十五六万的肯定不干这个活了。我以后实在不行就不干了,这个没有什么必须非得干,我可以干其他的。”

  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崔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统筹好新老业态的融合发展,统筹好乘客、司机和经营者的三者关系,重点要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记者试图联系济南市交通运管部门,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探索多赢,寻找行业规范之路

  滴滴出行近日在北京宣布,已经和全国十多个城市的近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出租车与网约车平台“相爱相杀”的局面得以缓解。记者了解到,南京河西新能源客运有限公司成为南京地区首个签约试点单位。根据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的介绍,今后滴滴将在出租车平台上推出智能派单服务,这意味着,出租车也可以抢“快车”的单,市民用滴滴软件打车叫“快车”,很可能打到一部出租车。

  首批加入滴滴出行的50家出租车企业都将陆续引入由滴滴提供的互联网技术、计算机算法、平台大数据和运营管理思路。滴滴出租车负责人曹放介绍,合作中最大的改变,就是在原有的出租车司机“抢单模式”的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系统会综合考虑距离、拥堵情况、运力供需、司机服务评价等因素,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这种流量互通的模式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的变化是,在出租车单之外,他们还将可以获得网约车订单的接单权。

  滴滴与出租车公司的合作早在今年5月就有所体现。目前南京中北的士、江南出租车公司等出租车企业,已与社会网约平台合作。南京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凌强表示,在保证合理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出租车愿意和网约车一起融合发展:“把前面不正当因素排除掉以后,也可以向着一个良好的关系发展。”

  南京市管部门表示,对于南京出租车企业开始主动与网约车平台进行融合合作,政府是乐见其成的:“企业生存嘛,毕竟要适应市场的模式和需求,互联网+这种模式肯定是对企业有利的。只要他的运营行为符合行业管理规范,我们都是支持的。”

  他山之石:外国如何管理网约车

  从世界范围来看,网约车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美国有十几家网约车公司,其中最大的两家是Uber优步和Lyft。据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统计,绝大多数网约车公司活跃在大城市及周边,以青年人和较为富裕的中产阶层使用率最高,而司机也大多以兼职为主。但在美国引发争议的主要有两点,首先网约车到底算是科技软件类公司,只提供可以租车的平台,还是应该算做出租车公司。如果因雇佣司机而被算做出租车公司,是否也应遵守当地的出租车行业的监管,缴纳牌照费和相应的保险费。第二,为网约车公司提供服务的司机,是应该算做独立的业务承包商,还是公司的正式员工,如果是正式员工,公司需要为其缴纳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金等诸多福利。在美国联邦政府并不管这些事情,而是下放到各州和具体的郡市政府来制定监管细则。网约车被正式命名为交通网络公司,同传统的出租车公司相区别,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至少23个州份都承认网约车合法。

  在英国,伦敦交通局并不禁止私家车从事网络约车运营,只要符合相关的规定,私家车一样可以顺利的申请到网络约车驾驶执照。条件包括必须服务于私人出租车行,以盈利为目的,并且区别于公共服务车辆以及单一用途的礼宾车,车辆座位要少于9座,必须按照道路交通法案的要求购买保险,车辆的大小、类型和设计要符合法律规定,并且不得使用有可能会误认为是出租车的设计和外观,并且需要安装专门的牌照以做识别。

  对于网络约车的司机,首先要获得伦敦交通局颁发的网约车司机执照,其申请条件包括申请时必须要年满21岁,必须持有英国有效的驾驶执照,且具有3年以上驾龄;申请人必须有权在英国合法生活和工作,还要有良好的品行。为此,申请司机需要通过一个强化版的犯罪记录审查。还要通过专业机构主持的地理能力评估,包括看地图和规划路线的能力。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