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生动物保护法新修订 专家:随意放生或担责任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郁蕾 2016-08-19 10: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银鸥等8只野生鸟儿在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放归。这是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后本市组织的首次野生动物放归活动。记者从放归现场了解到,修订后的法案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随意放生或将承担法律责任。

  这次放归活动由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联合举办,放归的野生鸟类包括1只银鸥、1只中白鹭、4只绿头鸭和2只红隼。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鸟儿此前都有伤病在身,在野外被热心市民发现后送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护。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现在已经达到放归条件。

  上午10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小学生志愿者依次打开纸箱,让鸟儿们回归自然。这时有趣的一幕出现了:红隼、绿头鸭争先恐后往外扑腾,一眨眼就消失在远处的水面上。比鸽子体型稍大的银鸥,慢悠悠地走出纸箱,溜达了足有10分钟,最后才下定决心跳进水里。最大个儿的中白鹭胆子最小,工作人员两次为它打开纸箱,可它始终蜷缩成一团,不敢迈出纸箱一步。

  “可能是围观的人太多了。”工作人员随后将这只中白鹭带到一处僻静的水面,大鸟迟疑地探出脑袋,在确定没有危险后,撒开长腿一路飞奔到芦苇丛里。

  “野生动物的放生是门学问。”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纪建伟介绍,每种动物的习性都不一样,放生的时间、地点也需要谨慎选择。以这次放生为例,之所以选择在翠湖湿地,是因为上述几种鸟类这个季节在翠湖湿地都有自然分布,鸟儿们很容易能找到自己的种群。如果在错误的时机、地点放归,动物们很有可能面临生存威胁。例如,冬天在北京放归杜鹃等食虫鸟,鸟儿可能会饿死,放归画眉等南方鸟儿,可能会被冻死;夏季在北京放归灰鹤,鸟儿们会因为找不到种群,无法迁飞而滞留在当地。

  纪建伟特意强调,如果放归的是巴西龟、鳄龟、牛蛙等外来入侵物种,会对本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过去这类随意放生行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约束,执法部门只能要求放生者将所放生的动物从野外追回。”纪建伟介绍,但随着今年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颁布,随意放生者将面临更严厉的责罚。

  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这也意味着,随意放生或将构成违法行为,不再是追回放生动物就能了事。

  由于科学放归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纪建伟建议市民不要贸然放生野生动物。遇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可拨打热线电话89496118,由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专业人员来进行处理。(记者 王海燕)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