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高院部署全面推开司法改革 重点在法官员额制度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双 曾妍 编辑:刘郁蕾 2016-08-15 09: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曾妍)8月12日,湖南高院召开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就法官入额、司法责任制改革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这意味着,司法体制改革将正式在全省法院全面推开。

  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康为民指出,要扎实推进法官员额制度改革,让优秀审判资源集中到审判一线,建立以法官为中心、以服务审判工作为重心的法院人员配置模式。

  此外,法官入额要突出对司法能力、办案业绩、职业操守的考核。要在设置法官员额职数时加大对基层和办案一线法官的倾斜力度。在尊重和保护好每个法官的积极性的同时,建立健全法官员额退出机制。

  8月16日起,各级法院即可启动首批法官入额遴选报名工作。首批入额将在10月底完成。考试为笔试(闭卷),主要测试应试人员运用法律基本理论、法律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审判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将测试入额人员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的能力。

  另外,湖南将扩大法官员额基数,提高法官员额比例,即地方编制和中央政法编制一道纳入员额比例基数,将全省法官员额比例由39%提高到42%。首批入额法官将控制在39%,预留3%补录。

  对于法官的待遇,中央明确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工资水平调整为“三种人员、两种待遇”,调整之后三类人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均有提升。其中,员额内法官工资将分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三部分。

  同时,要完善法官业绩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应当追责的情形,严格依程序追究相关人员司法责任;要落实依法履职保护机制,全面、及时、如实记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留存相关材料,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今年10月底前,省法院将制定全省法院人员工资制度改革落实的工作方案,确保基层一线办案人员尤其是办案数量多、质量高的人员成为最大受益者,早日享受改革红利。

  康为民要求,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加快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突出法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各级法院院、庭长要带头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此外,还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繁简分流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法院内设机构、审判辅助人员制度、司法公开、裁判文书说理以及实行人财物省级统管等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双 曾妍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6/08/15/4735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