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覃小满: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的“满局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宗昊 编辑:严欢 2016-06-01 11:36:55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覃小满。

  邵阳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覃小满。

  编者按:

  4月下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5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8日起,红网将每天推出2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点击登陆活动官网了解更多候选人和候选事件信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邵阳报道

  人称“满局长”的邵阳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覃小满说,自己工作中“有点认死理、好面子”。

  大学毕业后,覃小满从基层县局农村所国合企业专管员做起,直至担任两届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和覃小满共事过的人评价他一直勤于学习、业务水平高,“譬如他在新邵县国税局当局长时,这个局便是全市国税系统的一面红旗。到市局稽查局当局长不到两年时间,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样令人瞩目。”

  2015年,覃小满带领邵阳市国税局稽查局全年立案稽查纳税人318户,经检查有问题的纳税人301户、查结案件301户,合计查补入库税收收入7477.3万元,同比增长35.9%,间接促进纳税人自查补报6700万元。

  为什么说自己认死理呢?覃小满解释道,“比如说,税收法定,税务部门收多少税、怎么收税,法律政策清清楚楚。只要偷漏行为的证据确凿,那就一定要接受法律的追究。这没什么讨论余地,讨论就可能违法。因为法治是税收的生命线和灵魂,我就认法治的‘死理’。”

  近些年,利用制假、售假,虚开虚抵发票偷逃骗取国家税款现象日益严重,作案有团伙化、智能化、专业化趋势。覃小满带领同事先后在邵阳组织了“黄金票”专案、“水泥行业”“打击虚开虚抵风险排查”“普通发票打假”等多个较大规模的集中行动。

  其中,邵阳某水泥企业利用富余票向全国10多个省市套开400余份,涉案金额2.3亿元。覃小满组织专项组工作,参与督导和案情分析指挥侦查工作,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跨省、市协同办案,目前该案已刑拘、逮捕8人。

  “这件案子因为涉及面广,工作量非常大,但我觉得既然违法行为被发现,我们身为执法人员就要严格依法办案。不仅要办,而且要办成铁案,震慑类似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法律尊严。”

  2015年,邵阳市国税局稽查局在全市共检查企业367户,查处发票违法企业289户,查处非法发票6813份,涉及金额49423万元,查补税款2469万元,加收滞纳金229万元,罚款672万元。

  至于“好面子”,覃小满说,在执法过程中,办案程序是否遵循,选案是否经过分析,个案查办时间是否控制在入户期内,证据链是否完整等等,一个环节没有达到法律要求都意味着工作上的瑕疵。

  “一件案子,哪怕一个细节没有做到位,对法律尊严和执法者形象都是一种亵渎。即使结果正义,也会伤害法治进程。不管是当事人,还是同行,对案子瑕疵的指指点点,都会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我个人觉得起码‘面子上过不去’。”

  要避免“丢面子”怎么办?覃小满说,首先得学好法律和政策,领会最新精神,避免执法犯法,其次在细节上严格要求。

  “好比平时检查,我们的稽查人员是拒绝吃请的,即使客观原因不得不到被检查单位食堂吃工作餐,饭钱也一定要从办案经费中支付。有人说我们矫情,有人说我们故作姿态,也有人说我们不近人情,但是这样的细节不注意,执法的公正性便可能遭到质疑。”

  因为“好面子”,执法过程更加谨慎。

  在覃小满引导推进下,邵阳市国税局稽查局在正式组织检查前,会向被查对象宣传税收法律政策,督促纳税人进行自查自纠,并公开税收相关法规办案程序、办案时限,争取被查企业的主动配合;在检查过程中充分体现征纳平等,多做换位思考,重证据依据,践行“无罪推定”理念,向被查对象企业法人、财务人员讲解违法事实及其原因和纠正的方法,消除被查对象的抵触情绪;查后准确确认违法事实、案件适用的法律法规、案件定性和处理意见、陈述和听证请求,妥善处理信访举报,合理回应纳税人诉求;结案后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回访,听取纳税人意见,帮助纳税人依法诚信经营纳税,避免额外税收负担。

  在税务执法中,“无罪推定”是原则之一。特别是在定性虚开、骗税偷税及处罚上,覃小满坚持严格把关,严格区分故意和无意,主动和对政策不理解导致少缴税款的界限区别。“前者毫无疑问应该严厉打击,而后者在办案过程中就要执行与企业一起学习税收立法宗旨、公平竞争原则和事后规范约束等要求。”覃小满说。

  在某企业稽查案件中,企业对补税罚款50万元的处理无异议,但在走审理环节时,覃小满组织讨论发现,企业少提成本费用,经过核实后调减查补税额8.5万多元。这一做法得到了该企业的高度评价。

  采访中,邵阳市内多家大型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提起“满局长”,一致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来形容他。“满局长做人做事讲原则、有水平,法治观念相当强。”邵阳市某大型零售企业分管财务的副总说,在企业接受抽查期间,覃小满带领稽查团队非常敬业,不仅针对财务制度与税法制度之间差异提出规范解释,并给出了合理合法的整改意见,

  “他从来不会给企业一种挑刺找茬的感觉,前提是你愿意遵守法律、照章纳税。即使有问题被他依法处理了,也让人心服口服。平时我们在税法方面遇到困惑,都愿意找他咨询。”此言一出,得到不少其他大型企业财务负责人的认同。

  但覃小满却不认为这是多么值得夸耀的事情,“干我们这行,稽查是查偷堵漏最后一道闸门,把工作做好是应该的。追缴偷逃税款是我们的工作,为企业依法纳税提供服务、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利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最近,覃小满在思考如何扩大税务执法社会影响,因为他认为这也是法治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好比公安部门处理一起情节较严重的人口贩卖案之后,通过媒体将办案过程和制裁结果向社会广泛传播,于是大家知道贩卖人口是违法犯罪行为,一旦触犯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我们也希望今后能把一些有典型意义的案件的办案经过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这样不仅可以让大家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震慑不法分子和不良企业的偷逃税行为,还能告诉纳税人如何依法纳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宗昊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6/06/01/4736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