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鸡大学”为何年年打年年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侯文学 编辑:严欢 2016-05-31 16: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上大学网”再次公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73所虚假大学被曝光。自2013年以来,该民间机构该机构已累计公布5批共400多所虚假大学。(5月22日新华网)
  
  所谓虚假大学抑或野鸡大学,系指那些编造一个与正规大学名称相近的大学名称,以网络教学骗取学费,靠卖假文凭骗钱,根本不存在的冒牌“大学”。近年来,由于连续发布虚假大学名单,教育部公布正规大学的名单,搜索网站拦截以及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虚假大学的生存空间受到遏制,多数已被打掉。可一年间,又冒出这么多虚假大学。
  
  虚假大学泛滥,会影响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教育秩序。高等教育本来应该是规范有序的。虚假大学的出现,无疑会使高等教育领域鱼龙混杂、良莠难辨。编造一所虚假大学,也会使那些名称相近的正规大学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虚假大学泛滥,也会毒化社会风气。造假,是社会上诸多不正之风之一,令人深恶痛绝。若不加以整治,将会使造假之风愈演愈烈。虚假大学泛滥,还会浪费行政资源。行政资源是有限的,本应该用在刀刃上。查处虚假大学,需要动用和耗费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的人力物力精力,这无疑是一种行政资源的巨大浪费。
  
  虚假大学何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个原因是网络空间为虚假大学提供了“广阔天地”。虚假大学域名注册、虚拟主机、IP地址挂靠等网站建设的手续简单,成本极低,而且不受国界限制,导致虚假大学年年打年年有。曝光的73所虚假大学的网站IP的物理位置只有1个在中国大陆,其余的集中分布在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另一个原因是监管难度大且严重缺位。北京市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虚假大学网站服务器很多在境外,国内网监部门往往难以监管。一些地方教育部门表示,虚假大学的本质属于电信诈骗,教育部门无法管理;公安部门则表示,如果没有报案,不好查处。而“上大学网”负责人表示,几年来公布了这么多批次虚假大学,没有相关监管部门和他们联系过。还有一个原因,花钱买假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的人明知证书是假的,但因为报考、升职、考核、入户等需求,有意花钱买假,致使虚假大学泛滥成灾。
  
  要推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发展,必须规范教育秩序,不能让虚假大学有生存的空间。对此,有专家建议,教育部门应会同相关部门,将全国各地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的名称、网址全部前置审批,统一改为edu.cn的域名,再向社会公布,不给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各地公安、教育、工商等部门也应联合执法,加大对虚假大学以及制售虚假学历文凭的打击力度,提高制假售假者的犯罪成本。同时,加强国内外相关地区或国家之间的互联网域名、虚拟主机、IP地址等方面监管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虚假教育类网站等。相信,这些措施到位了,虚假大学也就不会“涛声依旧”了。
  
  文/侯文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侯文学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6/05/31/4736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