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三注重”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袁莲花 编辑:严欢 2016-05-13 10: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袁莲花 郴州报道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争创特色,全面提升全区青少年法制意识,通过注重巩固教育载体、注重强化专家引领、注重优化教育模式,不断推进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2014年北湖区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区关工委、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单位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郴州市五中被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依法治省办公室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区共计有9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
  
  注重巩固教育载体 深化法治教育理念
  
  北湖区制定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制度,有效实现全区中小学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的四落实。要求各中小学校每学期制订学生普法教育计划,保证每学期至少10课时法制教育课,并集中一周时间为法治教育周。

  并开发编印适合学生特点的法治教育教材读本,如《校园法律故事》《安全与法治》《学生孝德礼仪行为规范》等,并订购中小学生法治教育读本《乐乐的成长经历》免费发放给学生们自行阅读学习。积极发挥郴州市五中“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及郴州市启明学校“法制安全教育宣传基地”的作用,深化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氛围。
  
  注重强化专家引领 明晰法治教育导向
  
  重视和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在广大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落实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备,明确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通过法治教育面对面授课、法治讲座、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为青少年讲授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未成人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并每年为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开展专题的法律培训,有效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正常化开展。
  
  注重优化教育模式 丰富法治教育实践
  
  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普法活动,先后开展了“万人学法竞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读法律书籍”“当守法标兵”“零犯罪学校”等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和创建活动,极大地增强了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教育手段上,北湖区大胆冲破“填鸭式”传统教育方式,在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中灵活开设辩论赛、命题作文、漫画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课,达到激发青少年学法的主观能动性,使青少年从被动学法变为主动参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掌握,在快乐学法的实践中引导青少年学生去思考感受法律的魅力,逐步提高自身法律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袁莲花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6/05/13/4736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