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将实行矿山企业黑名单制度 严重违法矿业权人将受惩戒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4-22 09: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重要矿产“三率”标准,将作为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约束性“红线”。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于海峰今天向媒体介绍说,低于“三率”标准的矿山企业开发矿山将严格受限,同时,国土资源部将设置“黑名单”,对列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名单的矿业权人,依法曝光、警告或惩戒。
  
  于海峰在国土资源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历时三年多,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共调查了煤炭、石油、铁22个矿种19432座矿山(油气田),基本摸清了我国矿产资源“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家底。
  
  于海峰透露,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完成了27个矿产“三率”最低指标要求的制订,“十三五”期间,国土资源部还要陆续研究制定25个矿种的“三率”指标。“今年我们还将研究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评估制度,对矿山企业‘三率’指标完成情况动态跟踪评价,纳入矿业权人信息公示制度中,与矿业权人的信誉直接挂钩。”
  
  据于海峰介绍,2015年9月,国土资源部印发《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规定矿业权人及时公示勘查开采信息,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建立矿业权人信用约束和惩处机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或组织公示信息的抽查工作或根据举报情况进行核查,设置“黑名单”,其中包括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对列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名单的矿业权人,依法曝光、警告或惩戒。”
  
  于海峰指出,即将实施的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是在矿产资源领域实施的对矿业权人勘查开采监督管理方式的一次重大改革。目的是强化矿业权人信用约束,促进诚信自律,提高行政监管效率。“国家工商总局联合5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资源共享协议》,对各部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信息通过有效手段归集到统一的共享平台。”(记者 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