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钱就能在“核心期刊上发论文”?数十名高知受骗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方列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4-06 10: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杭州4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方列)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警方日前破获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摧毁了一个借能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警方调查发现,这些最高只有初中学历的犯罪嫌疑人,至少成功对30余名拥有学士、硕士学历的知识分子实施了诈骗。
  
  今年2月初,上虞警方接到当地某企业科研人员李先生报警,称自己遭遇网络诈骗,自己为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在网上找了个代理,但对方收了6000元定金后,就再没有回音,打电话过去也是一拖再拖,后来干脆连电话也不接了。
  
  通过对李先生提供的相关资料及记录的梳理,警方最终锁定嫌疑人胡某。胡某是湖北恩施人,只有初中文化,在当地电子商务园区工作,是一家以网上经销土特产为主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员。
  
  令人奇怪的是,胡某任职的网络科技公司职员清一色初中以下学历,甚至许多员工连小学都没毕业。而警方联系公司法人代表后发现,他远在云南,根本不知道自己名下有家公司。警方确认该公司系一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的空壳公司。绍兴上虞警方抓捕组随即奔赴湖北,将该公司实际老板黄某及胡某等员工合计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带回绍兴。
  
  据黄某供述,初中学历的他在一次偶然的聚会中,听到不少医生、老师都需要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便产生利用该诱饵实施诈骗的想法。经多次研究,黄某写了诈骗“剧本”,并招募了一批会打字的农民工,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了公司和网店。于是,一个以“网上代写、代发论文”为卖点的网络科技公司开业了。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论文代写、代发本身就是一种学术造假或学术不端行为,相关受害人担心事发后名声扫地,在被该公司实施诈骗后,几乎都选择了不报警。就算有相关受害人感觉被骗后要求退款,在对方以“知道你工作地点”“逼急了就举报”等威胁下,最终息事宁人。而在警方抓获犯罪团伙后,通过相关记录联系到受害者后,受害者都一口咬定“子虚乌有”,拒绝配合警方调查。
  
  目前,该诈骗团伙5名成员已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案件的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方列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