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助考行业暴利驱使 博士夫妇开公司为884人考研作弊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志月 徐石泉 姚怀胜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4-05 15: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近日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获悉,由该市江陵县警方侦办的部督“15·18”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已移送法院起诉,该团伙成员8人,违法所得1000万余元,涉案考生884人。
  
  考研被“枪手”骗去18万
  
  2014年12月,一名沈阳籍大学生到湖北省公安厅举报称,自己参加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考研培训,该公司承诺“包过”,可自己被骗去了18万元。
  
  举报引起了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的重视。总队在调查工作中发现多条疑似助考犯罪线索,信息显示,有个别“培训学校”将在当月月底进行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中,进行助考舞弊活动。
  
  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为了严打考场舞弊犯罪,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决定组成专班开展侦查,并异地用警,指派荆州市公安局所属的江陵县公安局侦办此案。
  
  专班民警第一步迅速对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进行细致梳理,并秘密对其举报的助考公司展开侦查。民警发现,这家助考公司居无定所,如今早已人去楼空。
  
  报案人反映说,自己此前曾上门找助考公司讨要被骗的18万元,该公司负责人不仅不退,还威胁他“报警了也不怕,钱是不会退的”。后公司见其真报了警,便偷偷转移了。
  
  助考公司屡创“奇迹”
  
  就在此时,报案人提供了另外一条线索:骗自己钱的只是一个业务员,像他这样被骗出钱考研包过的不少于几百人。
  
  专案组梳理发现,部分考生将参加当年的研究生考试。2014年12月27日,在武汉研究生考场进行无线电屏蔽作业的工作人员向专班反馈:有一异常无线电信号疑似正在播报考试答案。
  
  经追查信号源,警方锁定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华顺经纬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专班民警查明,该公司在互联网上有大量招生培训信息,其宣传致力于研究生培养、职业培训等多个领域;标榜以“诚信、卓越”为办学宗旨,屡创考试“奇迹”,其考研合格率居于同类培训学校之首,解决众多考生“考研难”这一难题。
  
  经查,专班民警掌握了该公司发布考研答案的证据,并在该公司现场控制了多名嫌疑人员,基本确定了华顺经纬公司从事助考活动的基本犯罪事实。
  
  公安部将此案确定“15·18”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并予以督办。
  
  在专班民警对华顺经纬公司进行突袭的同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揣某及总经理潘某二人失联,下落不明。
  
  民警调取两人相关资料,发现两人系夫妻关系,曾是武汉青山区的高考状元,名牌大学毕业,拥有硕士、博士学位,且曾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被辽宁抚顺、重庆北碚等地公安机关处理。
  
  2015年3月11日,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揣某、潘某两人到武汉市青山区警方投案自首。自此,该团伙核心成员悉数到案。
  
  起底“助考”活动流程
  
  揣某、潘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组织同伙从事助考活动的历程。
  
  2007年,两人受助考行业暴利驱使,注册成立了华顺经纬公司,其成立公司的目的是“正大光明”进行助考;公司业务范围也逐年扩大,最初从事助考业务,拓展到涵盖助考、学历获取、代写论文等。
  
  华顺经纬公司助考具体流程大致分为招生推广、业务培训和实施作弊三个阶段。
  
  在招生推广层面,该公司考生来源分为“公单”“私单”两个渠道。“公单”,即由公司出面通过分布全国各地的代理商购买有意作弊的考生资料。仅在2015年研究生考试中,直接向其提供考生资料的代理商就多达43个,这些代理商均是其在多年从事助考活动中积累的资源;“私单”,即通过公司的4名招生经理分别招收的考生。
  
  “招生经理通过两种途径招收考生:一是通过购买考生报名信息实施精准的电话、短信营销;二是在互联网上广发宣传广告,在全国有影响的网站上发布‘考试包过’的信息。”办案民警透露。
  
  在业务层面,其公司分为“VIP”及“培训”两种不同业务。所谓“VIP”,即物色“枪手”实施替考作弊。华顺经纬公司将此项业务外包给王某、邓某、陈某等团伙成员,由上述团伙按考生长相分别配对替考“枪手”。所谓“培训”,即通过作弊设备实施助考。仅在2015年研究生考试中,潘某就雇佣了8名作弊操作手,每名操作手实行考生“承包制”,按预先划定的考点片区各自负责相应考生,完成作弊器材测试发放、使用培训、传递答案及器材回收等工作。
  
  在作弊流程上,该公司先与作弊考生签订《研究生委托服务协议》,按照专业、学校、保底分数线的不同,分别收取1万至数万元不等费用,然后根据考生需求分别进行“VIP”或“培训”类的作弊准备工作;在考试时完成作弊。
  
  据查证,该公司制定的武汉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收费标准高达8万元。
  
  潘某交代,考试答案均由其通过网络购买,提供答案的上线事先安排携带秘拍设备的“枪手”进入考场考试,后用秘拍设备窃拍真题,并实时传输至考场外;场外组织人员迅速分解做题,从而获得准确率极高的考试答案。
  
  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徐石泉 姚怀胜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志月 徐石泉 姚怀胜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