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授权最高检在13省区市开展公益诉讼试点

来源:法制网 作者:刘子阳 编辑:严欢 2015-07-02 10: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北京7月1日讯 记者 刘子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上午闭幕,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全文见三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公益诉讼试点期限为两年,自决定公布之日起算。
  
  决定指出,为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检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试点地区确定为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共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决定指出,试点工作应当稳妥有序,遵循相关诉讼制度的原则。设置了诉前程序,强调提起公益诉讼前,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履行法定职责或者督促、支持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决定的实施办法由最高法、最高检制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最高法、最高检应当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最高检应当就试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中期报告。试点期满后,对实践证明可行的,应当修改完善有关法律。

来源:法制网

作者:刘子阳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