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管部门聘请45名城管特约监督员对城管执法过程进行监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严欢 2015-05-07 09: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既可以“点赞”,又欢迎“拍砖”。昨日,长沙城管部门聘请45名城管特约监督员为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城管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程、市政协副主席袁志恒当日也以城管特约监督员的身份参加了相关活动。
  
  特约监督员任期三年
  
  据记者了解,45名城管特约监督员覆盖广泛,既有公务人员,也有工商界、学界、媒体行业的代表,还有基层社区工作者代表,任期为三年,共有六项主要职责,包括对城市管理和执法的实施过程、执法程序、队伍建设、作风纪律进行监督评议,反映、转递群众对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违纪行为的投诉、调查收集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的建议意见等。“特约监督员在各个层面均有代表,也是希望听取更多不同意见。”市城管执法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特约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们将联系相关单位处置,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建议城管执法部门对违法违章渣土车从严处罚,很多市民都非常关注。”在昨日的城管特约监督员聘请大会上,湖南知音贸易公司董事长、长沙市总商会副会长易敬平首个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湖南秉言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治梧则希望长沙在城市管理中坚守法治理念,执法部门在工作中确保程序合法,依法行政。
  
  聘请一万居民为“市容环境监督员”
  
  当天,特约监督员还前往岳麓区安塑小区、天心区绍基公园和石人冲社区公园、开福区鸭子铺拆控违现场和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对社区综合提质、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现场巡视,并对现场的城管部门负责人提出建议。
  
  “希望特约监督员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解决城市管理难点热点问题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说,近年来,特约监督员为长沙城管建言献策,协助破解各类难题,起到推动工作的积极作用。今年是长沙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年”,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城管系统全员都将自觉接受监督。
  
  此外,长沙还将另聘一万名包括退休老干部、基层工作人员、普通市民等各行各业关心市容形象和城市管理工作的长沙居民为“市容环境监督员”。
  
  相关新闻
  
  长沙将启动整治扬尘污染“百日行动”,重点查处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车违规行为
  
  砂石车未按规装载一律暂扣
  
  长沙晚报讯(记者唐朝昭通讯员赵昱宇)记者昨日从市渣土管理处获悉,从5月10日起至8月20日,长沙将开展整治扬尘污染“百日行动”,重点查处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车“三车”撒漏污染路面、不按规定线路运输等行为,力争6月1日前基本实现城区路面洁净度明显提高。
  
  核心城区范围砂石运输应使用新型渣土车
  
  “这次扬尘污染整治可以说是范围最广,执法最严。”市渣土管理处主任赵向东告诉记者,与以往主要针对渣土运输执法不同的是,在本次行动中,城管部门将砂石车、混凝土车也同时纳入重点执法对象,对于使用非专用运输车辆运输渣土、砂石等,以及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车未按核定线路、核定时段、起止地点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
  
  由于之前管理不够规范,目前普通大卡车、农用车也在城区进行砂石运输。而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去年5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营运范围内,砂石和其他可能污染路面流散物体的运输也应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
  
  据悉,即日起,执法人员将会对新型渣土车运行范围内的违规砂石运输车辆进行处罚。根据《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未使用专用车辆运输渣土、砂石等建筑垃圾的,可以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砂石、混凝土车今后必须核定运输线路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市管理职责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筑垃圾、砂石、预拌混凝土运输车辆均要到城管部门确定运输路线。本月底前,城管执法部门将对砂石、混凝土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告知。自6月1日起,未按规定核定的相关运营车辆将视为无证运输,并将依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罚。
  
  “砂石车和一部分未按规定安装接漏装置的混凝土罐车也是造成城市道路扬尘的重要原因。”一位城管渣土执法人员说。针对沿途撒漏问题,砂石车装载将严格按照渣土车车辆管理标准——至少低于厢板10厘米进行控制,混凝土车则必须加装接漏装置,违者一律暂扣车辆。
  
  另据记者了解,长沙市渣土管理和执法110指挥中心已正式启用,负责对全市渣土管理和执法进行统一调度,也实现了全市渣土管理和执法日常考核与数字化考核的结合,成绩将纳入各区城管工作考核中。
  
  开展道路扬尘整治“百日行动”是深化“清洁城市”行动的重要内容,长沙市城管部门将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对不达标的工地等进行处置。市民如发现三类车辆违章行为,可通过拨打城管热线12319、88665110进行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