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全面依法治省中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严欢 2015-03-20 09: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田福德

  政法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清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重大责任,把握正确方向,发挥关键作用。

  我省政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占公务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约六分之一。政法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清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重大责任,把握正确方向,发挥关键作用。

  充分认识政法干部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突出地位。政法干部是执法司法的主力军、尊法用法的风向标、全民普法的组织者、科学立法的参与者,其作用发挥是“关键少数”整体作用发挥的有力支撑,直接关系全面依法治省的水平和进程。近年来,我省政法工作坚持以法治为引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政法队伍建设评价民调显著上升,但也必须清醒意识到这支队伍目前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全面依法治省中切实把握正确方向。一是把握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落实省委加快建设法治湖南的各项重要举措。二是把握价值取向。全面依法治省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三是把握司法体制改革导向。要紧紧围绕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加快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四是把握思想动向。政法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理直气壮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政法干部在全面依法治省中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重点处理好五个关系,发挥好五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民主与专政的关系,维护国家安全。关键是要把民主与专政纳入法治轨道。二是正确认识和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预防化解矛盾。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要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三是正确认识和处理程序与实体的关系,促进公平正义。要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防止重实体轻程序、走了程序错了实体。四是正确认识和处理法治与改革的关系,保障推进改革。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充分发挥法治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推动、规范、保障作用。五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讲政治与懂法律的关系,强化队伍建设。政法干部必须坚持政治素质和法律素养并重,从严要求、从严管理。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