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亦贤:让粮食安全打上法治“烙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亦贤 编辑:严欢 2015-02-27 1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亦贤 童迪 摄

  湖南是粮食生产大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上肩负着重大使命。多年来,湖南不仅以占全国3%的耕地养活占全国6%的人口,而且以水稻产量第一大省等,为全国的粮食安全默默作出着巨大贡献,但是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湖南要牢记使命、担起责任,必须让粮食安全打上法治的“烙印”,用法治这个“神器”管住粮食安全这个天大的事。

  粮食安全是最大的安全,因为它直接关系发展、关系民生、关系稳定、关系国家战略。粮食不出问题则已,出问题则不可想象谁能养活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湖南是粮食生产大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上肩负着重大使命。多年来,湖南不仅以占全国3%的耕地养活占全国6%的人口,而且以水稻产量第一大省等,为全国的粮食安全默默作出着巨大贡献,但是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湖南要牢记使命、担起责任,必须让粮食安全打上法治的“烙印”,用法治这个“神器”管住粮食安全这个天大的事。

  让粮食安全打上法治的“烙印”,关键在于落实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务院文件的出台,标志着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不再是口头上的强调,已经成为重视追责背景下的真正责任,标志着我国已经正式步入粮食安全责任中央和地方共担的时代。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就是要以战略的眼光看待粮食、以产业的模式发展粮食、以市场的办法经营粮食、以法治的思维管好粮食。

  “烙印”,需“打”在耕地红线上,确保粮食数量安全。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现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土壤质量不下降,切实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坚决守住全省6225万亩面积的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

  “烙印”,需“打”在市场监管上,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严格实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区域粮食经营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健全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禁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进入口粮市场。

  “烙印”,要“打”在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上,确保粮食经济安全,让种粮农民真正受益。包括加强政策性收购和储备工作、提高种粮比较收益、积极发展粮食深加工、大力实施粮油千亿产业工程升级,使湖南粮油加工向品牌化、规模化格局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亦贤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