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通讯员 曾妍 编辑:严欢 2015-02-13 09: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2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曾妍)2月12日下午,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康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康为民指出,2014年,全省法院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各类案件41.76万件,同比上升15.77%。全省法院在收案增加5.94万件、但法官总人数基本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审判效率进一步提高,审限内结案率同比上升1.13个百分点,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同比缩短8天,法官年人均办案达到50.64件,同比增加7.05件。审判质量进一步提升,一审判决、生效判决被改判、发回重审率都有所下降,执行案件实际执行率、标的到位率均有所上升。在司法公开方面,建成了全省法院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通过各种手段实现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和审务“六公开”。全省法院开展庭审直播772场,及时公开社会高度关注案件的庭审实况。在网上公布文书23.32万份,上网数位居中西部18个省区市第1名。在互联网第三方交易平台对1230个拍卖标的物实行公开拍卖,成交额达12.91亿元。
  
  康为民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最高法院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省法院要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继续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活动,提升司法公开规范化水平。同时,着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建立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机制、刑事案件速裁试点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调研。同时,加强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全省法院整体工作水平。
  
  康为民要求,全省法院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切实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持之以恒推进司法作风建设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康为民寄语各中级、基层法院院长,务必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敢抓善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狠抓落实,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法院工作,带领法院全体干警坚持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严格司法。
  
  湖南高院副院长杨翔宣读了关于授予湖南省首届审判业务专家称号的决定。湖南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飞跃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法院刑事大要案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上,为15位湖南省首批审判业务专家颁发了证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通讯员 曾妍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5/02/13/4738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