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委巡查组前两轮巡查移交案件线索42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甘艳 陈泉 黎欣刚 编辑:严欢 2015-02-06 09: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甘艳 陈泉 记者 黎欣刚)近日,长沙市委六个巡查组启动2015年度第一轮集中巡查工作,对6个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巡查。记者昨日从市纪委获悉,自2013年12月以来,长沙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全市党政群机关、市直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和市管国有企业为重点对象开展巡查。前两轮巡查共移交案件线索42条,立案查处7人,其中向司法机关移送2人。
  
  巡查开始
  
  举报人偷偷塞来材料
  
  前两轮巡查选择了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保障局及轨道公司、湘江枢纽公司等经济活动较多、经费多、权力集中的部门或单位。曲海涛是市委巡查组第一组的组长,从2014年1月开始,他带领巡查组的几名同志在市国土局前后整整驻扎了3个月,通过查阅资料台账,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一线调查走访,对被巡查单位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廉情“扫描”和“体检”。
  
  2014年3月,市委第三巡查组在雨花工业园区接待上访群众时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绝大多数与该园区的征地拆迁有关。一位举报人悄悄告诉巡查组工作人员:“我有举报材料,你们敢查么?”“只要有确凿的违纪证据,不管什么职位,涉及到什么人,我们都会一查到底。”于是,举报人将一叠关于雨花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局长张昱涉嫌收受贿赂的证据材料交给了巡查组。通过走访大量拆迁户和村民,多方调查了解,对拆迁补偿款的明细进行抽查核实,巡查组发现张昱有套取征地补偿款的嫌疑,于是将该线索移交至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市纪委责成雨花区纪委立案查处。最终,张昱等两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限期整改
  
  “一把手”接受现场质询
  
  2014年1月,市委第二巡查组进驻市湘江枢纽公司,以抽查该公司管理费用作为切入点,详细查阅了公司成立以来招待费和工会经费的明细。巡查组发现该公司2013年招待费、工会经费严重超标支出。巡查组将情况反馈后,要求深入查找原因,制定限期整改措施。该公司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全面加强了财政资金管理,2014年相关费用支出平均下降了46%。
  
  市委第五巡查组在巡查市明德中学时,发现该校出现了财务管理混乱、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公车管理不规范、违规组织出国境等系列问题。巡查组及时约谈了该校主要负责人,指出了该校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深入查找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在巡查组的跟踪督促和悉心指导下,该校研究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理清了各方职责。
  
  问题一经查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后,巡查组还要在该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案情。被巡查单位要按巡查反馈意见进行限期整改,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还要就巡查整改情况向领导小组作专题汇报,接受现场质询和评估验收。
  
  建章立制
  
  多措并举形成有力震慑
  
  据了解,对两轮巡查移送的42条线索,由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分配到6个纪检监察室和相关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快速查处。如对雨花区国土分局财务管理混乱、违规摊派费用等问题,给予该局党组书记严重警告、局长诫勉谈话处理。案件查处、组织处理、通报批评的三措并举形成了有力震慑。
  
  对涉及到全局性和普遍性问题,巡查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关制度,进一步堵塞了监管漏洞。如针对雨花经开区部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等现象,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和在社会组织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针对市湘江枢纽公司员工招录遵守招聘程序不严格的问题,市国资委等部门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
  
  同时,市委巡查办把被巡查单位的巡查情况与组织部门的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纪委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了信息共享,成果互认。被巡查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统一纳入到党政机关年度绩效和廉政考核、领导干部年终测评考核,考核情况作为奖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1查什么:锁定“三个重点”
  
  1.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惠民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
  
  2.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重点问题;
  
  3.市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等重点对象。
  
  2怎么查:组建6个巡查组
  
  1.成立市委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下设巡查办,由市纪委副书记兼任巡查办主任;组建6个巡查组,配备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专业人才。
  
  2.巡查机构建立了与组织、检察、审计、信访等监督主体的协作配合机制,广泛掌握信息和问题线索,有的放矢地开展巡查。
  
  3.巡查组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待上访群众,并深入走访离退休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巡查单位利益相对方等,深入了解问题线索。
  
  4.为使案件查办与巡查工作无缝对接,巡查组在进驻被巡查单位时,由市纪委直接选派办案骨干参与巡查,负责对问题线索的深挖细查和后续跟踪。
  
  3查了哪:两轮巡查了14个单位
  
  通过两轮对14个单位的巡查,共移交案件线索42条,向被巡单位反馈涉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要求整改的问题40余个,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办法20余个。目前,通过巡查立案查处7人,其中向司法机关移送2人,1名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名干部被诫勉谈话,其余的案件线索正在抓紧调查核实之中。
  
  第一轮集中巡查单位:
  
  市国土局、湘江枢纽公司、雨花经开区、轨道公司、明德中学、市人社局
  
  开始时间:2013年12月
  
  第二轮集中巡查单位:
  
  市园林局、市农业局、市委防范处理邪教办、市住房保障局、市统计局、市物价局、市公路局、市档案局
  
  开始时间:2014年3月
  
  第三轮集中巡查
  
  (2015年首轮)单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粮食局、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开始时间:2015年2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甘艳 陈泉 黎欣刚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