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金牌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在基层

来源:红网 作者:唐凌龙 编辑:严欢 2015-01-22 15: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1月22日讯(通讯员 唐凌龙)“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还没收我一分钱,不仅调解了纷争,而且减轻了我的负担。”湖南省炎陵县霞阳镇中团村谭某如是说。
  
  2014年3月,谭某因与邻居家住宅界限和排水沟发生争议,遂向村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金牌调解员”司法所长刘社发通过走访群众,了解事情原委,最终使两人达成协议,重新划定了边界,预留了排水沟,使邻里关系和好如初。
  
  近年来,炎陵县十分注重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县、乡、村全部建成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调解组织达到243个,实现了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和矛盾调处“零距离”、面对面。目前,全县有专兼职调解员920多人,实现了村村都有人民调解员的目标。
  
  “人民调解员主要的工作就是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湖南省炎陵县司法局局长欧庆红说。
  
  为充分发挥调解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今年以来,炎陵县开展了评选“金牌调解员”活动,对获得“金牌调解员”称号的调解员,县委县政府给予嘉奖,全县涌现出20多名金牌调解员。

  调解员们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专项活动,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隐患苗头,“主动出诊”,充当隐患纠纷的“灭火器”。他们会同村信访调解专干,排摸纠纷动态,宣传法律知识,调处各类矛盾,使98%以上的纠纷在村一级妥善化解,没有因调处不力而引发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实现了“小事不拖大,矛盾不出村”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唐凌龙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5/01/22/4738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