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县全面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阳雪梅 编辑:严欢 2015-01-19 14: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1月19日讯(通讯员 阳雪梅)近日,安仁县永乐江镇城东社区作为郴州市唯一一个社区被推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平背乡桐冲村等5个村(社区)获得“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安仁县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有15家,208个村(社区)达到了县级创建标准,全县225个村(社区)逐渐走出了依法治村、民主管理的新路子。
  
  安仁县司法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把创建工作纳入“六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安仁”建设责任考核目标;对获评的村(社区),按照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同时,以“法律进乡村”、“送法下乡”等活动为契机,通过活动引学、资料助学、载体促学,全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如渡口乡通过法制文艺演出,深入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平背乡桐冲村打造农村法治文化长廊,以法治漫画的形式说法析法,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在“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中,县司法局还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推行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在永乐江镇城东等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室”和“调解室”,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
  
  近年来,湖南省安仁县司法局按照“法治安仁”建设工作目标,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全面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并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阳雪梅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5/01/19/4738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