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邮政服务设施规划征意见 新建住宅须“一户一箱”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12-17 09:2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6日讯(记者 刘玉先)规划至2020年,长沙都市区范围内设置15处邮政分局,新建住宅信报箱按照“一户一箱”进行配置,中心城区邮政报刊亭的设置半径为400—800米。
  
  今天起,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开始对《长沙市邮政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3—2020)》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批前公示,期间市民可登录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网站(http://www.csup.gov.cn/index.html)查询详情并提出建议。
  
  专项规划的范围与《长沙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都市区范围一致,总面积1930平方公里。《规划》同时对邮政所、报刊亭、邮筒等市民生活中经常涉及的邮政服务项目,如何进行配置作了布局。
  
  长沙市邮政普遍服务设施体系包括邮件处理场所、邮政办公营业场所和其他邮政服务设施三大类。其中邮件处理场所包括邮区中心局、铁路航空等邮件转运站、邮件处理中心及投递站等其他邮件处理场所;邮政办公营业场所包括市邮政局、邮政分局和邮政所;其他邮政服务设施包括邮政信筒(箱)、邮政信报箱和邮政报刊亭。
  
  《规划》明确,规划的都市区内邮政分局按照4—6公里服务半径,20—40万服务人口配置。邮政所根据人口密度设置不同配置标准,具体实施中可参照中心分区按照平均600服务半径、重点区域按照平均800米服务半径、普通集中建设区域按照1000米平均服务半径配置。平均每处邮政所按照服务2—5万人标准。
  
  城市中心城区邮政信(筒)箱的设置半径为400—800米,其他区域按照平均0.5—1公里服务半径设置,新建住宅信报箱按照“一户一箱”的要求进行配置,中心城区邮政报刊亭的设置半径为400—800米。
  
  规划在霞凝货站和长沙西站(望城)附近各设置铁路邮件转运站一座,在黄花机场临空产业区预留航空邮件转运站一处。在各邮政分局设置邮件处理中心和投递站,主要承担封发、储存、交换、转运、投递功能,作为整个邮件处理网络最基础的节点。
  
  《规划》同时明确,邮政分局结合城市规划的分区进行设置,新增加的邮政分局原则上按照2000平米净用地进行规划控制。分局应保证其建设用地以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且综合其他必要设施。规划至2020年,长沙都市区范围内设置15处邮政分局,分别为:望城(高星北)邮政分局、高星南(黄金)邮政分局、捞霞邮政分局、新世纪邮政分局、中心(北)邮政分局、星沙(星马)邮政分局、空港邮政分局、雷锋(麓谷)邮政分局、麓山邮政分局、中心(南)邮政分局、圭塘邮政分局、黄黎邮政分局、省府邮政分局、坪浦邮政分局、暮云邮政分局。
  
  邮政所建筑面积为240平米,不分等级,附设于建筑物首层,原则上不需要独立占地。邮政所的设置以服务居住区为基本考虑覆盖要素,间距经济合理为基本要求。与城市规划的用地功能紧密结合,如针对商业闹市区、居民聚集区、文化游览区、公共活动场所、大型工矿企业、高等院校和大型市场等进行配套。规划至2020年长沙市市域范围内邮政所为425座,其中都市区范围内邮政所252座。平均服务人口3万人/座,平均服务半径0.9公里/座。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4/12/17/4739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