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将建立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 经费由地方财政负担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严欢 2014-10-24 10: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张维 记者今天从民政部获悉,财政部、民政部、全国老龄办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补贴经费由地方财政负担。各地财政部门应准确测算养老服务补贴所需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通知》指出,各地要尽快出台有关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政策,明确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和保障措施等。具体补贴标准、补贴方式,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财力状况自主决定。补贴政策要公平、公开、透明。主动按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通知》明确,补贴人员范围为经济因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清晰界定人员范围,明确补贴发放对象。其中:经济困难的高龄老人需经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核定;经济困难的失能等老年人需经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鉴定。
  
  《通知》强调,原则上按月给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发放现金、代金券。具体发放方式,由各地自定。但无论选择何种发放方式,都应做到及时、透明、便捷。
  
  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标准,《通知》提出,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物价变动情况和财力状况自主确定。有条件的地方,可制定统一的省级补贴标准;没有条件的地方,可由市、县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通知》还要求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各级财政、民政部门、老龄工作部门要加强监督,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日常监督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监管体系、确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补贴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等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对相应责任人员要依法依纪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